原标题:武汉疫情等级降至低风险来之不易 专家提醒仍要坚持严格防控

  长江日报讯(记者刘晨玮)“这一局面来之不易,是所有人共同努力的结果。”18日,得知武汉市城区整体降为低风险的消息,北京协和医院第一支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队长、感染内科刘正印教授认为,虽然全市疫情等级降至低风险,但不等同于百分之百安全,大家要珍惜这一成果,防控依然要“慎终如始”。

  刘正印1月26日来到武汉一线,目前,他作为专家组成员,继续留在武汉指导重症救治工作。针对武汉市城区整体降为低风险的情况,他认为,由于武汉人民非常配合防控政策,加上来自各地的医疗队驰援武汉,全市各区降至低风险这一局面必须珍惜,要以坚持严格防控来巩固成果。

  刘正印教授提醒,从4月8日武汉“解封”来计算,还没有结束14天观察期,必须注重管控,做到“慎终如始”。他强调,要注意切断任何可能的传播途径,普通市民注意个人卫生,管住口、鼻、手,“戴口罩、勤洗手是最重要的防护措施”。

  此外,要减少群聚性活动,保持适当的社交距离,从短期来看,他不提倡开启堂食服务。“如果开放堂食,武汉需要比其他城市的观察期更长。”

  “各区转为低风险,较之过去的确更加安全,但这不是百分之百的安全。”刘正印直言,只有继续保持高度警惕,不掉以轻心,才能让武汉继续成为“相对来说,全国最安全的城市”。

  来源: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