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4月22日武汉电(熊琦)记者21日从阿里巴巴平台了解到,随着第一波消费券陆续投放,洪山区、江岸区、武昌区、汉阳区和江汉区成为20日武汉市线下消费热度最高的区域。不少商家的订单量环比上周增长了近4成,部分街区中小商户复工率增长近1成。

  据悉,4月以来,武汉市共有2510家商户紧急上线饿了么外卖平台。“其中大多数都是小店,好多甚至是几十年的老店,比如王师傅豆皮、老通城、严氏烧卖。”饿了么湖北区域负责人丁严说,随着疫情好转,许多餐饮门店开启了外卖服务,线上营业。

  饿了么数据显示,截至20日下午6点,武汉餐饮外卖订单环比19日增长了6%,新零售外卖订单环比19日增长了3%。其中,近两成外卖订单叠加武汉消费券满减优惠。看到外卖平台上自己熟悉的老店营业了,不少食客在点单的同时,留言鼓励 “感谢您在特殊时期坚持营业,加油!感谢你们依然在努力,为我们保障生活”。根据饿了么平台数据,4月以来,一共有987个订单专门给外卖老板鼓励,让他们“撑住”,有1355个订单给外卖老板的备注中出现了“加油”。

  消费市场回暖,也提振了沉寂数月的文旅行业信心。武汉东湖海洋乐园副总经理刘希表示,武汉东湖海洋乐园于4月11日开园,仅开放了飞鸟世界项目,游客减少到往年同期的10%左右,由于馆内蓄养多种动物,经营压力较大。武汉消费券的利好消息,让刘希看到了希望, “飞鸟世界原价100元钱的门票,五一期间我们准备推出优惠套票,双人同行只需178元,三人同行只需268元,都和消费券可以叠加使用。”

  此前,杭州、郑州等发放消费券的城市线下客流回潮明显,消费券增加民众的购买力,不仅直接刺激消费,还可以利用杠杆撬动作用,助推经济回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