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需求加速释放 小长假后中国多地二手房市场继续升温

  中新社北京5月12日电 (记者 庞无忌)“五一”小长假过后的第一周,多地二手房市场继续升温,成交节奏加快。

  贝壳研究院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周(5月4日-5月10日),多地二手房市场呈升温趋势,18个城市链家交易量环比前一周增加19.4%。分析称,这是因为受“五一”假期影响,购房者有更多精力去看房、选房,前期累积需求释放节奏有所加快。

  分城市看,18个城市中,有15个城市上周二手房成交量环比增长,一线城市中环比增长较大的是北京,增幅达到25%。值得注意的是,在“五一”假期,北京楼市成交也有明显反弹。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预测称,剔除网签数据滞后等因素,5月份北京二手房真实交易量有望达到1.8万套。

  上周,二三线城市中二手房交易量环比增加较多的城市有武汉、南京、合肥等,其中,受疫情影响,前期恢复较慢的武汉,上周成交量环比增长49%,增幅最大。

  不过,市场热度并未恢复至以往高点。从买卖双方行为看,当前市场成交节奏依然较为缓慢。贝壳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上周重点18城房源成交周期达138天,客源成交周期达61天,近八成业主仍需降价才能达成交易,预计5月后几周大部分城市二手房成交量将出现自然回落态势。

  在租赁市场方面,18个城市上周租赁成交量持续升高,“五一”假期释放了大量租客看房、换房的需求,导致成交量环比增加13%,同比增加69%。强一二线城市租金下降趋势出现扭转,开始小幅回升。

  其中,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天津、西安、长沙租金环比上涨,除长沙环比增幅较大为4.9%以外,其它城市环比增幅在1%左右;南京和济南的租金与上周基本持平;其它城市仍呈现小幅下降趋势。与去年同期相比,多数城市租金同比下降,仅深圳、上海、长沙和西安出现同比增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