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集中核酸检测,为社会注入更多信心

  ■ 社论

  集中核酸检测,是武汉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又一次“出发”,是更精准检测疫情防控效果,也是给社会注入更多的复工复产信心。

  近日,武汉市卫健委发布《武汉市集中核酸检测十问十答》,解释全员核酸检测是为了最大限度地摸清无症状感染者底数,实行全流程严格闭环管理,全力阻断可能的传染源。这样做既有利于精准防控,力争早日阻断病毒传播,又有利于消除社会恐惧和偏见,让广大居民更放心安心,也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全面恢复,使生活秩序回归常态。

  上月初,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就作出一项重要决定:扩大重点地区核酸检测和血清抗体检测范围。毫无疑问,武汉作为疫情重点地区,核酸检测的必要性处于全国前列。且正如上海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组长、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所说,武汉的核酸检测筛查不单纯是医学的问题,实际上是社会信心的问题。

  不可否认,武汉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新冠病毒核酸集中筛查的“十天大会战”后,针对此项工作的经济成本和实际效果,社会不乏疑问。“十问十答”正是对此的具体回应。应该看到,集中核酸检测,确实对应着不小的经济成本。但是,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武汉这样的重点地区实行“愿检尽检”,对于全国疫情防控大局的稳固,有着重要意义,不能简单算经济成本账。

  首先,从疫情防控效果看,核酸检测对于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有着重要意义。特别是近段时间以来,虽然疫情防控形势继续巩固,但包括武汉在内,多个地方都发现了无症状感染者。对这类感染者的排查,核酸检测是最权威也最有效的手段。

  而武汉的集中排查,对于进一步摸清和掌握疫情发展规律,也有不可替代的“样本意义”。如此前外界关心的,潜在的或是隐性的感染者到底有多少,武汉的检测“大数据”或就能提供重要参照。这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也将形成更有力的科学指导。

  其次,当前复工复产继续推进,但社会对于疫情的了解,仍存在“隔阂”,特别是对于疫情重点地区或不无偏见。这不仅加剧了对防控效果的疑虑,也影响了社会秩序全面恢复的信心。而要彻底消除信息不对称和不必要的恐惧与偏见,科学的检测报告,或是最好的“定心丸”。

  要知道,社会对武汉防控效果的信任程度,不仅关系到武汉的社会经济秩序恢复速度,也直接牵连着全国人民对于疫情防控形势的判断,从而影响到现实社会经济活动的开展。因此,武汉的集中检测,实际也是对全国疫情防控整体效果的一次“测试”,为后续的复工复产提供更权威的依据。

  另外,不可忽视的一点是,武汉在此时开展核酸集中检测,也是因为核酸检测能力上已经达到了大规模检测的需要。据国家卫健委披露,目前我们每天的检测能力能够达到150万份,未来还将继续提升。这种检测能力,本身也是中国相较于其他国家在疫情防控能力上的优势之一。因此,下阶段,不仅是武汉,其他地方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也将因地制宜在一定范围内开展必要的核酸检测。

  说到底,武汉开展核酸集中检测,不仅是武汉的事,也是全国疫情防控大棋局上的重要一着。当然,具体的执行环节,既要严格控制过程中的感染风险,也要保障服务的人性化。像这次以“十问十答”的方式主动回应关切,并实行免费检测,就代表了一种可贵的互动姿态与服务精神。

  总之,集中核酸检测,是武汉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又一次“出发”,是更精准检测疫情防控效果,也是给社会注入更多的复工复产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