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世界高度”将有更精确的“中国答案”

  2020珠峰高程测量 8名登顶队员中两人系武汉校友

  5月27日,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在峰顶合影留念 新华社特约记者扎西次仁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杨佳峰)5月27日11时,2020珠穆朗玛峰高程测量登山队8名队员成功登上珠峰顶峰。8名登顶队员中,次落和袁复栋都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友。

  60年前,中国人第一次站上世界之巅,也是人类首次从珠峰北坡登顶。担任此次登山队队长的次落,22年前曾成功登顶,成为我国第一位登顶珠峰的在校大学生。12年前曾把北京奥运会火炬送上珠峰的袁复栋,这次又成为我国第一位登顶珠峰的博士研究生。

  今年48岁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陈刚,是此次登山队中年龄最大的队员,主要承担测绘任务。1月12日,陈刚离汉奔赴北京集训。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陈刚对亲人格外牵挂。备战高考的儿子与父亲视频连线时,父子相约一起练体能,翻过眼前的“山峰”。“武汉人没有屈服,这反过来也鼓舞了我。”陈刚说。

  5月26日,原定包括陈刚在内的12名冲顶队员调整为8名,陈刚遗憾地止步于峰顶之下。此次登顶波折不断,成功登顶的消息传来,让陈刚感慨:“没有中国人登不上的山峰,没有中国人民战胜不了的困难。”此次成功登顶珠峰,恰逢武汉解除离汉通道管控50天。陈刚说,这也激励着武汉人民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西方人曾经预言:想从北坡攀登珠穆朗玛峰这座“连飞鸟也无法逾越的山峰”几乎是不可能的。1852年,一群英国人初次测量出珠穆朗玛峰的高度。此后的100多年间,珠峰测量数据一直被外国的“测量权威”们垄断。

  此次登山队再次从北坡登顶,是继1975年、2005年后,我国第三次对珠峰进行实地高程测量,将为人类再次揭晓“世界高度”的“中国答案”。武汉大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姜卫平教授介绍,相对于卫星和航空摄影,登顶珠峰完成高程测量,精度会更高。

  当天,8名登山队员在珠峰顶峰进行测量工作长达150分钟,这创下了在珠峰顶停留时间最长的世界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