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地铁客流连创新高,公交客流首破百万

  熟悉的早高峰回来了

4日8时许,地铁4号线楚河汉街站迎来上班早高峰。随着一趟趟列车到站,大量乘客鱼贯而出,前往周边的工作场所。   长江日报记者李永刚摄  4日8时许,地铁4号线楚河汉街站迎来上班早高峰。随着一趟趟列车到站,大量乘客鱼贯而出,前往周边的工作场所。   长江日报记者李永刚摄
乘客排队扫码坐公交。长江日报记者张宁摄乘客排队扫码坐公交。长江日报记者张宁摄

  6月的前3天,武汉地铁全线日均客流都冲高到150万左右乘次,连连创出新高。5月下旬,一周左右的日均数是120万乘次,而4月底的一次统计,前后几天的日均数只有60万乘次。公交集团提供的数据显示,6月1日这一天,公交客流量自恢复运营以来首次突破100万乘次。6月1日,武汉市疾控中心对武汉市包括地铁车厢及车站在内的多个公共区域采集擦拭样,2314份样品,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武汉更安全了。”6月4日早上,记者探访武汉公共交通早高峰,感受到了武汉集中核酸检测之后的变化,熟悉的公共交通又回来了。

  早上上班地铁有些挤了

  “开车太堵了,还是回归地铁吧,反正现在挺安全的。”6月4日,在汉街附近上班的陈灿在地铁上遇到了同事。地铁楚河汉街站恢复运营后,持续客流稳居全线网第一,日益增多的上班族为这一站常居“榜单之首”立功不少。

  武汉地铁运营官方微博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3日全线网客流达147.95万乘次,2日为143.86万乘次,持续在增加。6月1日儿童节当天,客流直冲153.99万乘次,成为地铁恢复运营以来客流最多的一天。

  对比地铁方面此前提供的数据,武汉轨道交通线网客流量稳步回升,于5月上旬开始重回“百万级”。目前,轨道交通线网日均客运量约120万乘次,与恢复运营初期相比有大幅回升。

  陈灿是从6月1日开始“弃车坐地铁”的,从4月1日复工之后,他都是开车上班。“那时候心里还有担心。”陈灿对记者说。但后来随着上班人数越来越多,开车在路上越来越堵。特别是5月中旬全民核酸开始检测后,好消息越来越让人放心,眼见坐地铁上班的同事可以比自己多睡20分钟,他有些坐不住了。

  “估计‘弃车坐地铁’的人会越来越多。”地铁楚河汉街站负责人弥莺莺对记者说。她仅以本周早高峰客流数据分析,周四的客流已比周一多了6%;而这一客流同一个月前5月7日的一个周四早高峰客流相比,增长了44%。

  “早上上班地铁有些挤了。”这是近段时间地铁族的感受,记者4日早上在岳家嘴换乘4号线前往楚河汉街站时,由于排在候车队伍的队尾,上车一瞬间发现人太多,只好再等下一趟。

  车上有更多站着的乘客了

  “车上有更多站着的乘客了。”全市核酸检测结果公布后的第三天,记者探访公交早高峰发现,越来越多的上班族、学生开始选择公交出行,市民们乘公交出行也更安心,更有信心了。

  “早高峰熟悉的一幕又回来了。”30岁的郭先生在解放大道解放公园站等候807路时感慨,全民核酸检测确实是一颗定心丸,原先自己身边的许多朋友、同事本来不愿意乘坐公交出行,但前几天看到公布的数据结果后,也开始和以前一样搭公交出门上班了。

  “这段时间客流量又上涨了20%多。”每天早晚高峰时段,在解放大道解放公园站值岗的公交安全督察员杨凯告诉记者,他是最直观感受到客流复苏情况的,记得第一次值岗时,车厢里、站台上都是空荡荡的,但自从全民核酸检测以来,公交的“上座率”正在加速恢复,而且之前很少看见学生搭公交,现在学生的身影也多起来了。

  与好友约着去医院看牙医的李红阿姨,第二次选择了乘公交:“头一回搭公交,我看到人靠近都会觉得很紧张,现在核酸检测结果出来了,而且公交师傅们防控也都没放松,我坐车心里踏实不少。”

  记者从武汉市公交集团了解到,目前公交客流持续回暖,6月1日,公交客流量更是自恢复运营以来首次突破100万乘次。公交三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会继续严格落实防疫举措,除了在公交枢纽站设置安全岗,每天流动检查专班人员还会上车检查、随机抽查车载视频,查看随车安全员“两扫一测”是否执行到位。

  来源: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