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长江武汉关进入设防水位 江滩“巡逻艇”变“潜水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解说】根据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官网消息, 6月30日7时,长江汉口站水位25.00米,进入设防水位。

  【解说】记者在汉口江滩看到,持续上涨的江水已淹没一级亲水平台,工作人员在现场拉起一条红色警戒线,并设置标有“前方陡坡,江水上涨,请勿游泳,谨防溺水”的警示牌。江边一处“巡逻艇”景观被江水淹没,变成“潜水艇”。不少市民坐在台阶上观江远眺,有的市民则顺着台阶走进江中戏水。

  【同期】市民:我16号来的时候,水位就是现在芦苇那里,(这两天上涨得特别快),24号来的时候就在水那个浮萍那里,我还在那里照了相的,今天来就台阶都淹了几层了。

  市民:还是涨得蛮快的,前天的时候还在下面,淹了两个台阶吧,今天的话已经涨了蛮高了,但是从视频上面的话看不出来的,要自己过来才知道。

  【解说】武汉市水务局水旱灾害防御处副处长杨磊介绍,受上游来水和入梅以来多轮强降水影响,目前武汉市内部分中小河流水位超警戒、设防,防汛排涝工作已全面进入实战阶段。

  【同期】武汉市水务局水旱灾害防御处副处长 杨磊:长江汉江的水位不断上涨,再一个上游,比方说像大悟像黄冈附近过境的客水,对我们中小河流影响还是比较大的,所以还是提醒各个市民,亲水观水可以,但是不要下水去游玩。

  【解说】杨磊介绍,目前该市正抓紧推进包括堤防整治、排涝泵站建设、水库除险加固、城排泵站双回路改造等在内的61项防洪重点工程。其中,泵站双回路改造工程已全部完成,23个重点防洪工程均已完成应急度汛工作。

  【解说】为应对疫情新形势下防汛排涝工作,杨磊称,武汉市、区两级通过组织防汛抗旱知识培训班,累计培训2000余人次,并开展多次全要素应急演练。同时,建立了武汉市强降雨期间城市排水保畅部门联动工作机制,气象、公安交管、城管、房管、水务等部门信息互联共享、共同预防应对。

  【同期】武汉市水务局水旱灾害防御处副处长 杨磊:今年光市级的抢险队伍,组织的有2000人以上,各个区里的抢险队伍有500人以上,各个区,全市加起来5000多人,全市的抢险队伍就是这样子的,还不包括像武警民兵各队的抢险队伍。

  记者邹浩湖北武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