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强降雨致部分路段出现渍水 启用水泵排水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解说】7月5日至6日凌晨,武汉市24小时最大降雨量超过250毫米,全市部分路段出现渍水。

  【解说】6日上午,记者在武汉市洪山区杨家湾看到,因地势低洼、区域排水管网系统不完善等原因,该处地段积水已经没过大半个车身,街边商户在自家门口堆砌沙袋自救。水务工作人员在现场设立警示牌,数台黄色的龙吸水泵车正在满负荷运转,抽出的积水通过管道排往高处。

  【同期】武汉市民:今天到下个星期,一直都是有雨,我们肯定是非常担心的,因为你说我们坐这个地方,那年被淹的很厉害,上一次也是家里面全部进水了,所以今天也是特别担心,看这个水看着涨起来,但是一点办法没有。

  武汉市民:他们(水务人员)从,(6月)28号报的有雨的时候,每天都有4辆车停在这路边上,每天都有4辆车,只要说有雨都会抽,但是抽不赢啊,(6月)29号还是淹进去了,你看今天早上来还在下面,下面差不多15厘米吧,一个小时你看已经淹到门口来了。

  【解说】在龙吸水泵车旁,粗大的金属泵头伸进一个方形的集水井内,不停往外抽水,通过水带外送。洪山区水务局排水队副队长沈少波告诉记者,水带30米一段,通过金属卡扣相连,由于附近没有合适的地方排水,所以每根水带都接了650米长。沈少波表示,一般来说水带接300米左右已经是极限,650米长非常罕见。

  【同期】武汉市洪山区水务局排水队副队长 沈少波

  现在牵了650米管网,龙吸水,往下游抽,每小时往下面排一万立方了,现在都成这个样子,再主要原因就是今天雨势太大了,也下得很急。

  【解说】记者注意到,现场工作的水务人员都有着浓重的黑眼圈。沈少波说,从6月28日和29日那轮强降雨开始,便和同事一直值守在现场。

  【同期】武汉市洪山区水务局排水队副队长 沈少波

  这有几公里管着,雨退了你要把管网,每个接头的地方都检查一遍,把车子要维修一遍啊,你这不然的话第二天要下雨,你抽什么怎么抽,那一抽管子都爆了,没休息的,我29号到现在。

  【解说】武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6日清晨发布通报,从当日5时起,将武汉防汛应急响应级别由Ⅳ级提升至Ⅲ级;6时30分,武汉市防汛应急响应级别再次由Ⅲ级提升至Ⅱ级。

  【解说】武汉市防办提醒,当前为灾害性天气,广大市民尽量不要外出。确需外出时,应密切关注气象预报和水务、应急管理、交管部门的渍水预警信息及实时信息,同时提醒街道、社区及市民加强防范,强降雨前及时将地下车库车辆迁移至安全位置。

  记者邹浩湖北武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