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夜经济复苏势头强劲 彰显城市疫后活力

  中新社武汉10月16日电 (记者 马芙蓉)华灯初上,武汉汉口万松园美食街,行人川流不息。16日正逢周五,工作一周的武汉民众下班后卸下疲惫,涌进商圈、超市、电影院等,逛夜市、品美食、购物休闲娱乐,开始享受周末假期。

  得益于疫情防控成果,武汉民众绚丽多彩的夜生活恢复如常,昔日激情四射的江城“夜经济”恢复活力。

  美团16日晚发布的《2020武汉夜经济发展报告》显示,受疫情短暂影响后,武汉夜间经济呈现“V”型反弹且势头强劲,当前的夜间消费额指数是疫情时期的16倍,比去年同期增长12%。夜间消费集中在18时至22时之间。

  漫步武汉街头,繁华热闹的夜景随处可见。街边烧烤、麻辣烫、杂粮煎饼等小吃摊食客不断,一些美食店内坐满食客,部分门店甚至排起长队。在光谷、江汉路步行街、王家湾、街道口、徐东大街、楚河汉街等商圈,逛街购物人潮熙攘,与“封城”期间空无一人的情景可谓天壤之别。

  靚靚蒸虾武汉市场总监袁志华介绍,该公司在武汉拥有10家门店,4月中旬开始恢复外卖。6月初,武汉全民核酸检测结果公布后,堂食客流明显回升,目前已恢复到往年七成左右。他指出,客流中流失的主要是外地游客。

  “武汉夜宵氛围浓厚,每天晚上6点到10点是门店一天中最忙的时候。”袁志华表示,夜间消费在该公司门店占近一半儿比例。随着越来越多外地游客的到来,加之政府减税降费政策扶持和出台消费刺激举措,他对餐饮市场深有信心。

  夜经济是城市商业发展的晴雨表和城市活力的直接体现。作为曾是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风暴眼”的武汉,蓬勃火爆的夜经济彰显着这座城市浴火重生后的自信与活力。

  自信源于疫情的有效控制。自5月中旬以来,武汉再未报告过一例本土新增确诊病例。

  活力离不开政府消费政策的刺激。疫后重振期,武汉全力支持夜购、夜食、夜游、夜秀、夜娱等消费模式,接连推出2020“武汉购”仲夏消费季、武汉欢乐谷HOHA电音节、武汉啤酒节等活动,激活夜经济,绽放新“夜”态。

  在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假期,武汉共接待游客1882.4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2.19亿元人民币,分别恢复至去年同期的83.21%和73.18%。其中,接待夜场游客137万人次,长江游船、长江灯光秀、《夜上黄鹤楼》大型实景光影秀、乡村景区焰火晚会等特色夜游项目受热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