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中国科学院院士张俐娜因病在武汉逝世

  中新社武汉10月18日电 (马芙蓉 吴江龙)武汉大学张俐娜院士治丧委员会18日发布讣告,著名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俐娜,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10月17日20时在武汉逝世,享年80岁。

  张俐娜祖籍江西萍乡,1963年7月毕业于武汉大学化学系,曾在北京铁道科学研究院金属及化学研究所工作10年;曾获日本学术振兴会奖学金(JSPS)赴大阪大学做客座研究员,从事高分子溶液理论研究。2011年11月,她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9年6月退休。

  张俐娜毕生致力于高分子物理与天然高分子材料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工作,取得一系列开创性研究成果。针对农林废弃物中大量的纤维素以及海产品加工废弃物中的甲壳素和壳聚糖等天然高分子,她利用水溶剂实现其“绿色”转化;面对最难溶解的高分子,她开创一系列崭新的无毒、低成本的“绿色”溶解技术,并初步实现绿色工艺生产再生纤维素纤维和甲壳素纤维的工业化。这些成果在生物医学、能源储存、污水处理和纺织制造等方面极具应用前景。

  她的研究成果的原始创新性及学术价值和应用前景在国内外产生重要影响,获准专利100余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2011年,她获得国际可再生资源领域最高奖——美国化学会安塞姆·佩恩奖,是首位获得该奖的中国科学家。

  在教学科研一线辛勤耕耘数十载,张俐娜年逾七旬仍坚持在讲台上给本科生授课。她常鼓励学生“中国人应该做自己的创新工作,而且在做基础研究时还要考虑应用前景,这样才对国家、对人民有用,也才会有科研激情和动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