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地铁恢复运营以来第十次调图

  2、4号线周末提升运力,8号线增加运力

  上周末天气晴好,武汉轨道交通线网客运量连续两天增长,分别为276.23万、256.1万乘次,与工作日客运量差距进一步缩小。其中,增长最为明显的是2、4号线。

  针对客流增长现象,武汉地铁及时优化调整运行图,提升2、4号线周末以及2号线周五晚高峰运力,市民乘客休闲游玩、通勤出行更加舒适,这也是武汉地铁恢复运营以来第十次调整运行图。具体行车方案为:

  轨道交通2号线周五晚高峰行车间隔缩短至3.2分钟,运力提升约6.3%;休息日高峰最小行车间隔缩短至4分钟,运力提升约12.5%。轨道交通4号线休息日高峰最小行车间隔缩短至4.8分钟,运力提升约14.6%。

  自3月28日恢复运营以来,武汉地铁持续动态监测线网列车运行满载率,通过灵活调整运行图、增开临客等方式,精准投入运力。例如,10月18日临近18时左右,2、4号线换乘站中南路站客流突增,2号线开往佛祖岭方向连续多趟列车“满员”。车站立即启动大客流应急预案,在站厅处对换乘客流进行短时限流,同步联动指挥调度中心密集增加3列临客。半小时后,客流高峰结束,车站客流回归正常,这是时隔近10个月、也是恢复运营以来的第一次限流。

  为配合轨道交通8号线二期新线调试,10月24日起,8号线一期梨园站将启用下行站台,乘客到站后,在下行站台下车,工作人员清客后,列车将继续前行,前往金潭路站方向的乘客在原上行站台候车;8号线三期野芷湖站启用上行站台,乘客到站后在上行站台下车,工作人员清客后,列车将继续前行,前往军运村站方向的乘客在原下行站台候车。同日起,8号线一期、三期将增加上线列车,进一步提升运力,高峰时段行车间隔由5.9分钟、9.5分钟缩短至5.6分钟。

  武汉地铁运营公司提醒,因8号线二期新线调试,存在因设备不稳定引起突发状况进而影响全线运营的可能性,如遇突发状况,请听从现场工作人员指引安排,有序乘候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