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华南海鲜市场疫情源自进口海产品?专家:不排除冷链传入可能,但缺乏足够证据支撑

  据《环球时报》10月29日报道,一些相关领域专家已注意到,冷链运输下的物品,尤其是进口海产品可以传播新冠病毒,这或许为武汉华南海鲜市场的病毒溯源提出一种新的研究方向。但目前相关猜想依然缺乏足够的证据支持形成一条明确的感染链。一位不具名的病毒学专家指出,冷链传播目前看还是新冠病毒传播的次要途径,这种方式传染武汉如此大规模的人群可能性并不高。此外,如果病毒是从海外流入,为何来源地没有最先暴发疫情也需要解释。有分析也提出,最早期在武汉出现的一些病人没有华南海鲜市场接触史,这些问题仍有待研究。

  另据中国疾控中心10月17日消息称,在对青岛疫情溯源调查过程中,中国疾控中心从工人搬运的进口冷冻鳕鱼外包装上检测分离到新冠活病毒,这是国际上首次在冷链食品外包装上分离到新冠活病毒,并首次证实在冷链运输特殊条件下新冠病毒可以在物品外包装上存活较长时间,而这表明新冠病毒以冷链物品为载体具备远距离跨境输入的可能,并且在特定环境条件下,物品表面存活的病毒可能导致无有效防护的易感接触者发生感染。

  随后,10月20日,青岛市副市长栾新在青岛疫情防控发布会上介绍,青岛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找到了完备的证据链,表明新冠病毒可由物传人、可以在冷冻条件下长期存活,此两者为世界首次找到充分的证据链。同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指出,青岛疫情为破解新冠病毒溯源之谜提供新思路。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武汉早期调查,华南海鲜市场的病例同样集中在海产品销售区的从业人员中。以前我们病毒溯源更多考虑野生动物,如今一些新的流行病学的数据和实验室的数据提示我们,还要进一步打开思路。除了既往的技术线路以外,病毒溯源也应该考虑新的线路,比如海产品有没有可能。当然,这需要经由科学探索之后才能得出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