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开幕 这些创新成果值得关注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湖北省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昨天(20日)在武汉开幕。记者在大会上了解到,我国正在加速推进“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全国建设项目已超过1100个。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我国5G+工业互联网建设项目超1100个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 肖亚庆:涌现出机器视觉检测、精准远程操控、现场辅助装配、智能理货物流、无人巡检安防等一系列应用的实际成果。领先企业推动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的积极性不断提升,应用范围向生产制造核心环节不断延伸,覆盖行业和领域也日益广泛。

  此外,在5G网络建设方面,工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国已建设5G基站近70万个,终端连接数突破1.8亿,覆盖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技术先进、运行高效、资源集约的高质量5G网络正在加快建成。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 肖亚庆:积极推进5G网络建设和共建共享,深入推进5G、工业无源光纤网络、时间敏感网络等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进程,提升产业的基础能力,加快“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向更多的实体经济行业延伸。

  据了解,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以“智联万物 融创未来”为主题,全面展示在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大数据等领域的创新实践,探讨“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思路举措。这也是我国“5G+工业互联网”领域首次国家级大会。

  为高质量发展创造新机遇 注入新动能

  5G和工业互联网,一个关系着数字经济的基础,一个代表着实体经济的升级,二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意义非同一般。也许有人会问,“5G+工业互联网”究竟能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您网购时,凌晨下单、早上收货,里面有大数据调配的功劳;“5G+智慧港口”可以极大减少人工成本,“5G+数字工厂”可大幅提升人均产值。

  用好5G和工业互联网,不仅是为了加速数字中国、新型工业化进程,更将为高质量发展创造新机遇、注入新动能。

  展示多项5G+工业互联网前沿成果

  在本次大会论坛之外,“5G+工业互联网”成果展也同步举行。成果展集中展示“5G+工业互联网”在网络、场景、安全、应用等方面的成果。

  5G推动着智慧城市、智能汽车等新兴技术进入我们的生活,而这一切的基础就是强大且稳定的网络。光纤光缆是网络建设的基础,展会上,记者也看到了代表目前全球最高科技水平的光纤产品。这根长度3米、直径仅有22厘米的光纤预制棒,可以拉出长度超过8000公里的光纤。

  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 庄丹:它最高水平体现在它(预制棒)的这个长度和直径,它的这个(长度和直径)越大,从技术上面来讲越难,第二个,它考验我们的光纤拉丝技术,(拉出的光纤)比我们的头发稍微粗那么一点点,(直径)240个微米。

  在5G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应用上,众多厂家也都展出了最新的应用成果,5G机器人、智慧矿山、通过5G遥控远在数千公里之外的机械车,5G正在不断推动制造业向数字化转型。在中国联通的展台上,记者看到,依托5G+工业识别技术的这套系统,可以实现布匹表面的AI质检、工序合规性检测等多项5G创新应用,瑕疵检测成功率达99%,极大减轻一线人员的劳动强度。

  中国联通湖北分公司产业互联网中心行业一组主任 林志:比如包括破洞的数量、条印的数量、污点的数量以及油渍的数量,这样来对这个原材料进行一个评级。比如像皮革的检测, 都可以去用这种技术来处理,所以它有很大的市场应用前景。

  5G+工业互联网 让制造变成智造

  除了刚才提到的,展会上还有哪些5G支持下的工业互联网应用值得一看呢?来跟随记者去体验一下。

  总台央视记者 宁坤:坐在展会现场的这样一个驾驶座里,我现在就可以实时操控位于1000公里外广西的一台挖掘机作业。可以看到右边这样一个遥杆上下操作,挖掘机的铲斗就会上下摆动;而左边这样一个左右转动的遥杆,就可以调整挖掘机的机身位置,去调整视角。不仅如此,在这边屏幕上还可以看到实时反馈过来挖掘机的各项数据,以及我操控后挖掘机机身的位置。这样一个应用主要利用了5G网络的低时延特性,它的网络延迟只有38毫秒,有了这样一个应用,在一些危险或者污染的场景下,工人也可以很好地完成作业。

  总台央视记者 宁坤:如今在5G+工业互联网的应用中,我们也发现机器正在变得越来越聪明。看到这边这样一个机械臂,它会对桌面上的这样类似七巧板的色块去做一个识别,然后在右边这些颜色各异的色块中挑选相同的色块,并在旁边摆出相同的位置。整个过程中,它还会根据低时延和一个后台AI计算的这样一个特征,去算出最优的路径,从而最有效率地把这些部件摆到相应的位置。其实在工厂中,这样的应用可以去解决类似于包裹,甚至工业生产的零部件的一个智能分拣,从而让整个工业生产的效率大大提升。

  (总台央视记者 刘轩 陈思聪 湖北台 冯志强 程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