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江北铁路倒水河特大桥最后一座连续梁合龙

  新华网武汉1月15日电(王贤、郭强)经过8小时的连续浇筑,武汉新港江北铁路倒水河特大桥跨天翔路连续梁顺利实现合龙,这也是倒水河特大桥最后一座合龙的连续梁,为打通全线架梁通道有着重要意义。

  江北铁路是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核心港——武汉新港重要的铁路集疏运通道,建成后既可以实现铁水公多式联运,又可与京广、京九铁路大动脉相连,对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意义重大。

  由中铁七局负责施工的新港铁路3标项目全长22.767公里,施工内容包含特大桥5座,其中倒水河特大桥为项目控制性工程。该桥全长7.278公里,为双线铁路桥梁,包含跨倒水河西堤、跨倒水河航道、跨阳大公路、跨天翔路等4座现浇连续梁,其中跨天翔路连续梁分3个节段5个号块,采用碗扣式满堂支架现浇施工工艺。

  据施工现场相关负责人袁代利介绍,采用满堂支架现浇施工工艺,重点是要对地基处理、支架搭设、支架预压以及混凝土浇筑等各个环节进行控制,“施工过程中,我们始终把安全质量放在首位,通过严格落实技术方案,做好临边安全防护,有效确保了施工全过程可控。”

  据了解,武汉新港江北铁路位于长江以北,西起武汉市黄陂滠口站,东至黄冈市黄州站,全长80.39公里。线路途经武汉市黄陂区、新洲区,以及黄冈市团风县、黄州区,濒临武汉阳逻港、黄冈唐家渡港区。倒水河特大桥为香炉山至林四房段控制性工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