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开展湿地生物多样性调查 专家建议建立府河湿地公园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2日发布武汉府河湿地生物多样性调查预评估结果。新华网连迅摄武汉市生态环境局2日发布武汉府河湿地生物多样性调查预评估结果。新华网连迅摄

  新华网武汉2月3日电(连迅、吴文华)武汉市生态环境局2日发布武汉府河湿地生物多样性调查预评估结果,总体来看府河湿地植物物种多样性相对较低,物种组成比较单一,植物区系相对贫乏,局部地区生物多样性较丰富。专家建议建立府河湿地公园,将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相结合。

  武汉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生态研究室教授级高工沙茜介绍,根据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重要性、急迫性,湿地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的重要作用和价值,府河湿地在公众中的关注度,2020年,武汉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项目组选择在府河湿地进行生物多样性调查。

  本次武汉府河湿地调查范围4367.92公顷,主要划分为三大类生态系统,即森林生态系统、湿地生态系统、城市生态系统。其中以湿地生态系统占绝对优势,面积为3783.50公顷,所占比例为86.62%,分为4个湿地类8个湿地型。根据区域生物多样性评价标准,武汉府河湿地生物多样性等级为一般,物种较少,特有属、种不多。

府河湿地生活的青头潜鸭。新华网发 魏斌摄府河湿地生活的青头潜鸭。新华网发 魏斌摄

  调查结果显示,府河湿地植物有253种(电子标本185种),国家重点保护植物4种,其中国家Ⅰ级2种银杏和水杉,为人工栽培,国家Ⅱ级2种野菱和野大豆。本次调查发现8种外来入侵物种,列入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中物种91种,极危(CR)1种银杏(栽培种),濒危(EN)1种水杉(栽培种),其余89种均为无危(LC)。

  府河湿地动物有256种(电子标本110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2种,Ⅰ级2种,Ⅱ级20种,均为鸟类;湖北省省级重点保护动物55种,其中鸟类46种,占84%。被列为极危(CR)级别的有1种青头潜鸭;濒危(EN)级别有6种;易危(VU)级别有6种;近危(NT)级别有26种。

  府河湿地水体中浮游植物有104种(属)(电子标本45种),浮游动物共有78种(属)(电子标本36种),底栖动物22种(属)(电子标本11种),鱼类资源共计56种(电子标本33种)。中国脊椎动物红色名录中属濒危的1种,属易危的1种;中国特有的鱼类有10种。未调查到国家及湖北省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和入侵物种。

府河湿地生活的豆雁。新华网发 陈怡摄府河湿地生活的豆雁。新华网发 陈怡摄

  沙茜说,通过调查发现,虽然目前对府河湿地的保护力度不断加强,但仍然存在很多生态问题。由于土地和湿地的开发利用,导致湿地地面积不断萎缩,质量不断下降;人为活动频繁,影响了冬季雁鸭类的栖息和越冬。如不加以抢救性保护,湿地面积将逐渐缩小,同时也会引起栖息在这一环境中的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随之消失。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作波表示,实施湿地现状调查评估,是抓好湿地生态环境保护,加强湿地保护区建设和管理的基础性工作。府河湿地生物多样性调查与评估初步摸清了府河湿地生物多样性的家底,为保障生态安全提供了技术支撑。2021年,武汉市还将组织开展新洲区涨渡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调查与评估工作,以此为基础逐步摸清全市重要自然保护地生物多样性和外来物种入侵情况,为今后谋划生物多样性保护和防范外来物种入侵工作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