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武汉2月16日电 题:春节武汉在岗“骑兵”:传递思念祝福 当好就地过年“后盾”

  作者 武一力

  打包、发货、派送……2月16日是农历大年初五,在武汉市硚口区顺丰速运站点,快递小哥汪勇和他的同事们仍坚守岗位,从清晨七点半许,就井然有序地开展工作。

  汪勇表示,在“就地过年”倡议下,今年春节期间的快递业务量略增,很多没有回家过年的市民通过快递将当地特产寄送给远方的家人,也有不少从老家寄到武汉的年货,承载着家人们的思念和祝福。

  去年大年三十,汪勇瞒着家人踏出家门,戴着仅有的一个N95口罩,为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当起免费“专车司机”,并带领其他志愿者构筑起一条后勤保障线。

  今年春节,汪勇一家贴上新春联,围坐一桌享用年夜饭,简单地走亲访友后,他立马回到岗位。“今年春节,有点忙!”汪勇笑着说,“但相比去年,今年心中满是充实和愉悦,一家人安心过个年,太幸福啦!”

  据顺丰速运公司数据显示,今年武汉共1950名顺丰快递小哥春节在岗,保障寄递渠道畅通。

  不仅是快递小哥,在武汉街头,骑着电瓶车、背着保温箱的外卖骑手也随处可见。在“就地过年”的新趋势下,春节在岗的骑手比往年有所增加。

  48岁的武汉美团骑手贾兴华就是其中一员。他表示,春节期间坚守岗位,不仅能服务好就地过年人员,自己也能赚得更多收入。

  2020年疫情初期,原本已放假回家的贾兴华骑着自行车,从湖北咸宁老家回到岗位上,为“宅家”的居民送菜、药等生活必需品,日均接60多单。“相比去年这时候,今年送外卖少了紧张感、压迫感,反而觉得轻松从容。”他表示。

  从业近4年,配送准时率达99.9%,送货总里程81337公里,“相当于绕地球两圈呢!”贾兴华自豪地说,“今年坚守岗位,希望能做好就地过年人员的‘后盾’!”

  同样坚守岗位的武汉岳家嘴美团站女骑手智素梅,今年43岁,来自河南驻马店。

  “由于很多就地过年的年轻人不会做饭,再加上大家响应‘减少聚餐’号召,武汉许多餐饮企业春节期间也不打烊,所以今年春节外卖订单明显增多。”她说。

  智素梅表示,今年虽然没能和家人团聚,但是送餐时常常听到客人“注意安全”“新春大吉”等叮嘱和祝福,让只身留守异乡的她在武汉感受到“家的温暖”。

  “叮咚!”采访时,智素梅手机里接到了新的送单任务。她利落地戴上头盔,跨上了电瓶车。(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