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市今年将实现100项主题事项“一事联办”

发布会现场 杨涛 摄发布会现场 杨涛 摄

  中新网武汉3月31日电 (张芹 余岚)记者31日从武汉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今年该市将实现100项主题事项“一事联办”,打造规范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全面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会上,武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余功豹介绍,今年武汉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主线,制发了《2021年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和《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指标任务清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在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方面,武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夏鹏介绍,该市将围绕营商环境和民生热点,将多个政务服务事项集成为企业群众视角的“一件事”,按照“一套工作机制、一份定标文件、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个综合窗口”要求,系统重构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协同办事流程,推进100项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事联办”。

  其中包括,推进企业开办、年审(年检)、变更、注销全生命周期“一事联办”;工程建设领域用地规划、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阶段“一事联办”;不动产登记事项“一窗通办、即来即办”,实现不动产登记申请、税费征缴、水电气过户等“一网通办、全市通办、一体过户”;社保医保、就业失业等领域和老年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的多个服务事项,按主题整合为“一件事”,实行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等。

  为进一步便利市场主体准入准营,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调研员吴建平表示,目前在武汉开办企业,实行设立登记、公章刻制、涉税业务、社保登记、公积金登记等事项“一网办理、一表申请、一窗发件”,并在全市全面推行“跨区可办”,实现企业开办“全城通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