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一揽子政策落地见效,托住经济基本盘

武汉国际集装箱有限公司船舶作业调度员徐敏在武汉新港指挥作业(3月29日摄)。千千万万平凡岗位上的劳动者,为荆楚大地的复苏默默贡献力量。新华社记者肖艺九摄  武汉国际集装箱有限公司船舶作业调度员徐敏在武汉新港指挥作业(3月29日摄)。千千万万平凡岗位上的劳动者,为荆楚大地的复苏默默贡献力量。新华社记者肖艺九摄

  新华社武汉4月8日电(记者侯文坤、王贤)“一般情况下,涂装一台车需要49秒,我们从各个环节挤时间,把涂装一台车的时间缩短到了47秒。”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第二工厂的涂装车间里,设备保全工朱显军仔细盯着生产线确保设备高效运转。

  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2020年东风本田汽车销量超过85万辆,同比增长6%,创年销量新高。今年1-2月,东风本田汽车销量达13.5万辆,持续火热。“复工复产以来,减税降费等红利不断,政府帮助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堵点,缓解了企业资金、供销等方面的压力。”东风本田财务部负责人杨忠华说。

  作为汽车制造业大省,东风汽车的成绩单是湖北经济复苏的缩影。去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湖北经济坠入寒冬,按下长达两个多月的“暂停键”。在八方支援下,政府与企业一起爬坡过坎,让湖北挺了过来。

  湖北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比2019年1-2月增长7.2%;全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量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78.2%;湖北进出口总值783.8亿元,比2019年同期增长50%以上。一些新动能也在疫后重振中涌现,比如高技术制造业投资比2019年同期增长11.7%,占全省制造业投资的比重为26.2%。

  数字的背后,是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红利背后,有湖北经济的强劲韧性,也有中央支持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的扶持,有“搭把手、拉一把”的举国同心。

  在一揽子政策的扶持下,政策、资金、项目从四面八方涌进湖北。湖北抓住政策机遇窗口期,发布《促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30条硬核举措给力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出台《关于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扩大有效投资的若干意见》,提速重大项目;推出《加大金融支持助力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措施》,多措并举全力保资金、增信贷、降成本、控风险……

  “去年4月8日,企业账户上已经没钱了,关键时刻,银行主动上门支持,真是给我们来了一场及时雨。”武汉优地联创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涛说,“当时,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的客户经理主动上门贷款,一星期就帮我们到位了复工复产所需的100万元启动资金,还享受了免息政策。疫情期间我们在家工作,也拿到了2个项目,通过这2个项目和邮储的贷款,就把复工搞起来了。”

  多项优惠政策给企业资金支持做“加法”。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货币信贷处副处长胡云飞说,2020年全省金融机构新增贷款7630亿元,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4.6%。今年以来金融支持仍在继续,截至2月末,全省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4.4%。

  “民企贷款大幅增长,截至去年底,我们银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达445.24亿元,较2019年新增87.25亿元。”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湖北省分行公司金融部负责人黄玲玲说。

  一系列举措给企业运营成本做“减法”,湖北税务系统去年落实新增减税降费962.66亿元,其中民营企业新增减税降费574.22亿元,占全省的59.65%,是减税降费最大的受益群体。

  “我们只是在电脑上动动手,就收到了3笔合计742.75万元的出口退税款,没想到这么方便。”武汉凯骏服装集团总经理助理金奕序说,公司用这笔退税款付清了供应商的货款,稳住了订单。去年凯骏服装集团共收到出口退税、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近7800万元。

  一揽子政策落地见效稳稳托住经济基本盘,助力湖北经济跑出了加速度。今年2月,总投资3305.4亿元的215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创下武汉单次集中开工之最;3月,112个招商引资项目签约总金额达3462亿元,创下武汉历年来单场招商活动之最……

  “疫情之下,我们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兜牢了民生底线,孕育了发展机遇。”回顾一年来湖北经济艰难的爬坡过程,湖北省统计局局长朱慧表示,湖北主要经济指标正持续改善,经济运行稳定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