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武汉5月14日电(记者熊琦)记者日前从武汉市公安局了解到,当地警方成功破获一起26年前的命案积案,犯罪嫌疑人张某某被警方从江西省吉水县抓获归案。

  1995年2月20日上午9时许,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分局接到报警,武昌火车站附近一旅社内发生一起杀人碎尸案,犯罪嫌疑人连夜潜逃。武昌分局迅速组织开展现场勘查、法医鉴定、走访调查等工作。破案专班在武昌火车站周边各宾馆、旅社、出租屋下发协查通报,在这一地区进行地毯式摸排,同时派警力赴西安取证,逐步确认了死者陈某的身份,并将犯罪嫌疑人锁定在来武汉打工的张某某身上。由于当时破案手段有限,嫌疑人张某某的行踪一直无法查实。

  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分局副局长任小桥说,26年来,虽然武昌区分局刑侦大队民警新旧接替,但大家一直不放弃,先后奔赴陕西、浙江等地调查取证。

  直至今年初,公安机关借助现代科技手段,排查出数条新线索。武昌区分局刑侦大队民警迅速调出当年案卷,对照笔录、文书、照片等仔细梳理。经反复比对,专班认为其中一条线索反映的山西侯马人“杨某某”,在年龄、身形、相貌特征等方面与张某某有很高相似度。通过科技手段进行缜密侦查后,警方认定“杨某某”的真实身份就是张某某。

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分局刑侦大队民警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某抓捕归案(资料照片)。新华社发(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分局供图)  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分局刑侦大队民警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某抓捕归案(资料照片)。新华社发(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分局供图)

  4月21日,武汉、吉水两地民警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某抓获。经讯问,张某某对1995年2月18日与同村陈某在旅馆发生争执并将其殴打致死、分尸逃逸一案供认不讳。

  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