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出台“凭证购房”政策,其解决的不是买不到的问题,而是炒作问题。

  楼市调控,再现新政。

  继在光谷试点集中开盘后,7月28日,武汉房管局发布《市住房保障房管局关于加强购房资格管理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明确购房先申请购房资格,符合条件才能领到有效期60天的购房凭证,一张购房凭证一次只能登记一个楼盘,登记后即时锁定,不能再去别的楼盘登记,等开盘销售后,购房资格认定结果自动解除锁定。

  需要注意的是,意见稿并未直接出现“房票”字样,“房票”一说来自部分媒体。不过,舆论场上“房票”的说法流传甚广,一些人也径直将此取代原本的购房凭证。

  应当说,武汉这一新政是落实中央楼市调控的精细化之策。若方案最终实施,将使武汉进入精准狠的“凭证购房”时代,将有效戳中房市虚假销售的噪点。

  值得注意的是,其他城市也出台过类似政策。如,南京也在7月15日发布通知,对热门楼盘采取集中供应方式上市销售,申购人从报名到摇号结果公示,只能参与报一个项目,这与武汉的“凭证购房”本质是一样的。

  “凭证购房”政策,由于名称的原因很容易让人联系到计划经济时代的布票、粮票等,原理上也都是一种购买资格凭证,但其性质和效果却大不相同。

  计划经济时代的各类票,是在商品短缺时代的配给制,是计划指令性的生产信号,主要解决的是僧多粥少的分配问题。现今武汉准备试点的所谓“房票”,是商品丰盈时代的市场除湿剂,是从房地产产业生态链上根除其过度金融化、泡沫化的除草剂,其剔除的是干扰楼市正常运行秩序的虚假销售等虚火问题,旨在让房地产真正回归居住属性。

  由于国内住房并非真正稀缺,所谓的“房票”缺乏内生价值,其解决的不是买不到的问题,而是炒作问题。因此,“凭证购房”本意是通过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最大限度清除横亘在楼市的市场噪音,更好地维护房市的市场秩序,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作用,不能“见票生义”地认为重回计划经济。

  实际上,鉴于各地楼市出现的炒作顽疾,从技术上讲,“凭证购房”极大降低了政策执行成本和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现成本。比如,可以通过购房凭证这一资格认证措施,检验购房者资格,清晰化其购房用途,有效识别谁在肆意炒作,让炒作者望而却步,进而挤掉楼市水分,让房价在市场中真正有效出清,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总之,“房住不炒”是近年来楼市调控的基调和底线,用“凭证购房”进行资格审定,并非限制正常和自由交易,而是以此除去楼市虚火,抬高炒房客和房地产商虚假营销的成本,挤压房价泡沫,维护金融系统稳定。

  当然,在服务“房住不炒”主基调的前提下,各地政策始终应厘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应以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作用为主线,建立试错纠错机制,对于可能出现妨碍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作用的情况,要及时纠正,以提高政策对市场的敏感性适应能力,最终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