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云启用 赋能产业创新助力湖北数字经济发展

武汉云4日正式上线运行仪式现场。新华网连迅摄武汉云4日正式上线运行仪式现场。新华网连迅摄

  新华网武汉9月4日电(连迅、葛虹菲)武汉云4日正式上线运行。作为城市的数字底座,武汉云构建了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数字经济赋能中心、数字人才培养中心、科技创新孵化中心等4大中心,全面赋能政府管理、惠民服务、城市治理、产业创新、生态宜居等5大重点应用领域。

  2020年7月,武汉市出台突破式发展数字经济实施方案,提出加强新型基础设建设、打造存算一体的数据中心。2020年11月,武汉市人民政府、武汉产业投资发展集团与华为公司签约,共同开启武汉云建设历程。

  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鲁勇说,目前,武汉云已吸纳16个上云单位和120余个应用系统。此外,依托武汉云成立的武汉数字经济产业创新联合体、武汉数字经济总部区,也分别吸纳50余家和15家企业加入。围绕产业创新联合体,湖北省应急管理厅与武汉产投集团还成立了湖北省应急管理科技联合创新实验室。

  鲁勇表示,武汉云支撑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运营,构建数字产业生态、打造创新产业平台,服务武汉城市圈,辐射长江经济带,为超大城市发展数字经济探索了一条新路径。今后华为将加大投入,稳固和壮大本地服务运营团队,为武汉云提供从云基础设施规划、云平台建设、解决方案落地、迁移上云、生态合作、品牌营销再到持续运营运维的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