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武汉1月4日电 (武一力)“你家有矿吗?湖北有!这里不仅有‘天外来物’陨石,还有来自各地的矿产。”4日,在位于武汉市硚口区的湖北地质博物馆内,该馆馆长王镝向观众介绍道。

图为湖北地质博物馆的藏品 武一力 摄图为湖北地质博物馆的藏品 武一力 摄

  当日,湖北地质博物馆经历7个月的提档升级后恢复开馆。湖北省地质局总工程师杨明银介绍,湖北地质博物馆筹建于1954年4月,1956年正式开馆。建馆66年来,先后被授予国家级、省级科普教育基地。为满足新时代科普教育基地需要,2020年5月,湖北地质博物馆闭馆升级。

图为观众正在欣赏湖北地质博物馆的藏品 武一力 摄图为观众正在欣赏湖北地质博物馆的藏品 武一力 摄

  记者4日来到湖北地质博物馆看到,该馆设有地球演化厅、生命演化厅、资源与环境厅、多媒体功能厅,布展面积2000平方米左右,珍藏着18000余件产自中国各地、美国、阿根廷、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奇石异宝,其中一级藏品100余件。

图为观众正在欣赏湖北地质博物馆的藏品 武一力 摄图为观众正在欣赏湖北地质博物馆的藏品 武一力 摄

  “荆楚地质特色”是湖北地质博物馆的一大亮点。馆内打造了走进湖北地质、了解湖北地质、融入湖北地质等科普平台,展出了绿松石、方解石、水晶等一大批涵盖湖北省各类典型矿床的矿石标本、不同地质年代典型岩石(含化石)标本。

图为湖北地质博物馆恢复开馆 武一力 摄图为湖北地质博物馆恢复开馆 武一力 摄

  据介绍,湖北省地跨华北板块和华南板块两个一级大地构造单元,不同时代、类型、规模岩浆岩侵入体千余个,不同沉积建造、岩浆活动、变质作用、构造变形和成矿作用孕育了独具特色的荆楚矿产资源。截至2019年底,该省已发现150种矿产。

图为湖北地质博物馆展出的化石 武一力 摄图为湖北地质博物馆展出的化石 武一力 摄

  王镝表示,湖北地质博物馆是地质工作者多年来踏遍山川河流的成果展示,也是地形地貌演变、生命演化的纪录。湖北地质博物馆将以此次恢复开馆为契机,不断丰富展览、教育、文创等文化供给,提高全民科学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