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武汉1月17日电 (武一力)“请旅客全程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扫码亮卡进站……”记者17日下午在武汉汉口站看到,防疫告示牌随处可见,旅客戴着口罩有序进站。

  2022年铁路春运自1月17日起至2月25日止,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铁”)预计共发送旅客1660万人次,日均41.5万人次,恢复到2019年春运的70%。春运期间,武铁计划开行始发旅客列车408对左右,满足旅客出行需要。

 图为汉口站 武一力 摄 图为汉口站 武一力 摄

  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汉口车站客运车间值班站长孙凡珺介绍,为做好疫情防控,在售票环节,武铁严控列车载客率,在有条件的列车实行分散售票;乘车环节,引导旅客有序分散进站候车,测温验码;列车运行环节,按规定预留隔离席位;列车车辆到达终点入库后,对整列车厢进行消毒灭菌和空气消毒净化,并对所有车辆的空调滤网清洗消毒。

 图为汉口站工作人员用“验码神器”帮助一位旅客刷身份证 武一力 摄 图为汉口站工作人员用“验码神器”帮助一位旅客刷身份证 武一力 摄

  除此之外,智能化科学防疫成为今年武汉铁路的一大亮点。在汉口站的进站口和出站口,一排“黑盒子”模样的“验码神器”引人注目。

  据汉口站疫情防控员张常宝介绍,汉口站今年增设了移动验码设备,旅客进出站只需刷身份证,即可同时查验其个人身份信息、健康码状态、14天行程定位、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信息,缩短了旅客使用手机扫码时间,提升出站速度,特别提升了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人群的出行便利。

  “以前进出车站需要掏出手机,打开小程序里的行程卡、健康码,现在只需刷身份证就能顺利解决,避免产生非必要的人员聚集和拥堵。”旅客熊先生表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