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地铁自动“澡堂”:5分钟洗一列 废水可循环

自动清洗中的列车 产启斗 摄自动清洗中的列车 产启斗 摄

  中新网武汉5月10日电 (李丹 张可 闫克昂)地铁列车如何清洗?清理一次需要多长时间?在武汉首条全自动运行线路5号线青菱停车场,一列结束运营的列车9日晚自动驶往“澡堂”,整个“洗澡”过程仅用时5分钟。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清理列车的“洗澡水”大部分可二次利用。

  当晚上9时18分,准备“洗澡”的列车自动驶入“澡堂”,专用洗车线轨道两旁的大毛刷和喷水管依次工作。据了解,50米长的洗车库,内设有侧刷7组、顶刷1组、喷水管13组,车库两端和中部设有4个传感器,列车通过探测感应区域时,毛刷和喷水管将会进入智能工作模式。

自动清洗中的列车 产启斗 摄自动清洗中的列车 产启斗 摄

  “5号线列车洗车过程不需要司机操作,可自动行驶至洗车库,并接受洗车、回库。”武汉地铁5号线检修车间副主任田诗词介绍,车场调度员调整好通行路径后,列车行驶至“澡堂”,洗车过程中,列车以3公里每小时的速度“边走边洗”,整个过程用时5分钟,“洗澡”完毕的列车还可以自己换轨回库。

清理完毕的列车驶出洗车库 产启斗 摄清理完毕的列车驶出洗车库 产启斗 摄

  “澡堂”操作员喻强介绍,洗车的毛刷材质柔软,不会对列车“皮肤”造成刮伤,并且安装角度、距离都是根据车体“量身打造”,以确保清洗到位。不仅如此,洗完列车的废水经过收集、处理后约八成可实现循环利用,实现了减少污染和节约用水“双赢”。(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