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1000千伏变电站首台“巨无霸”变压器进场

  经过16天1735公里的水、陆运输,17日,武汉1000千伏变电站迎来首台“巨无霸”主变压器,武汉100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全面进入设备安装阶段,为工程按时投运奠定基础。

  据了解,武汉1000千伏变电站共有变压器7台,总计6000兆瓦,是变电站的核心设备。此次运抵的主变压器长9.34米、宽5.3米、高5米,总重量达到350吨。主变压器进场后,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将继续加强安装环境、过程及安装工艺管控,确保关键设备一次安装成功、一次试验成功,为武汉1000千伏变电站的长期安全稳定运行打好基础。

  据悉,武汉1000千伏变电站将于2022年12月投产运行。工程投产后将提高湖北省西电东送能力,为陕北至湖北特高压直流工程达到额定功率运行奠定基础。同时,进一步优化华中区域电网结构,对全面加强电力基础设施建设、保障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徐璋鑫、曹礼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