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时古桥今时景,古韵悠悠走南桥。2日,“我们的节日·端午”武汉市江夏区首届“走桥”活动在江夏南桥举行。

  南桥距今已有673年历史。在古时候,南桥连通江夏古驿道,是当地通往外界的必经通道,是繁盛的码头街市。为了让游客沉浸式体验当时的风貌,此次活动对当时的场景进行了重现和复原,现场设置了古风市集、非遗展示、汉服体验、文创产品、泊船码头、钟磬礼乐等多个区域。

  活动以南桥为舞台背景,开展了一场情景交融、跨越时空的文艺表演,演出在荡气回肠的编钟演奏《高山流水》《太平盛典》中拉开帷幕,悠扬悦耳的古筝合奏《万疆》《茉莉花》赞颂江夏的秀美山川,盈盈长袖的古典舞《采薇》再现“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的诗情画意,歌伴舞《过桥风吹》表达了江夏人民对古桥的深情依恋,实景剧《南桥印象》以雾里行舟+笛子独奏+戏剧表演+汉服生活秀+现场解说+赠送香囊的多元表达与互动方式,带领观众体验往昔南桥端午时节的繁华盛况。

  义务守护南桥33年的山坡街陈六村大屋饶湾村民饶浩功说:“从小就听村里老人讲述南桥以前的热闹场景,没想到时隔数百年今日能够得以一见,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南桥,关注南桥,保护南桥。”

  据悉,此次活动由中共江夏区委宣传部主办,江夏区文化和旅游局等单位共同承办。江夏区文化和旅游局还将围绕南桥等辖区内历史文化资源,以挖掘《南桥的传说》和绘制南桥长卷等形式重现古郡江夏的历史风华,留住江夏符号、传承文化根脉。(周蕊)

江夏区首届“走桥”活动现场。新华网发江夏区首届“走桥”活动现场。新华网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