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加快发展氢能产业 武汉青山区着力打造“华中氢都”

图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公司建设的白玉山加氢站图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公司建设的白玉山加氢站

  21日,武汉青山区政协围绕“进一步推进产业转型、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培育青山经济发展新增长极”开展议政性常委会协商。会议披露,青山区将加快发展氢能产业,着力打造“华中氢都”。

  为抢抓氢能产业发展机遇,近年来,武汉市把氢能作为“965”产业体系中新兴产业发展方向之一,并制定《武汉市氢能产业十四五规划》,提出“打造中国氢能枢纽城市”,规划实施氢能产业“一核一都两翼”空间布局,将青山区确定为“氢都”。7月11日,武汉市成立氢能产业促进会,大会秘书处落户青山区。

  青山区拥有全市唯一化工园区,氢气资源丰富,中韩(石化)和宝武清能武钢气体公司“十四五”期末年制氢规模预计可达25万吨。同时,区内拥有的钢铁、化工、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基础完备,相关企业在氢冶炼、氢化工等领域有着庞大的工业用氢需求。这些都有利于氢能产业建链、延链、强链,形成产业优势。

  近年来,青山区政府高度重视氢能产业发展,将氢能产业作为支撑青山区未来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方面作出了积极探索。目前,已建成2个加氢站。近期青山区将推广使用85辆氢燃料电池汽车。未来,青山区将充分发挥自身产业优势,全面引入“制、储、运、加、用”全产业链,做大做强“华中氢都”。同时,将积极发挥促进会在氢能企业交流互动、政策信息发布、行业标准制定等方面的作用,加强氢能下游应用行业和应用场景谋划,推广氢能在交通运输、信息通信、医疗、氢冶金、氢化工等领域规模化示范应用,打造千亿级氢能产业集群,更好发挥青山在氢能发展中主力军作用,助推武汉氢能产业突破发展。(陈钦)

图为武汉市青山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视察加氢站图为武汉市青山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视察加氢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