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武汉公积金中心制定《武汉住房公积金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如果缴存职工信用等级被评为B级、C级,在等级有效期内,有可能会被暂停提取公积金(销户提取除外),暂停申请公积金贷款,办法将于2022年12月20日开始正式施行。

  什么是住房公积金

  信用评价管理?

  住房公积金信用评价管理就是武汉公积金中心对信用主体(单位和职工)进行信息采集、评价、确定、发布和应用等管理活动,根据信用主体的信用状况,评定其信用等级,从高到低依次分为A级、B级、C级三个等级。

  职工的信用等级

  如何划分?

  评为A级缴存职工,需满足条件:

  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2年内连续逾期3期(不含)以下;

  近3年内未发生与住房公积金直接相关的违法行为;

  未被其他部门纳入严重失信主体名单。

  有下列情形的将被评为B级缴存职工:

  通过伪造证明材料、使用虚假信息等手段违规办理公积金业务,经责令限期整改,且在规定期限内整改的;

  办理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后无故停止缴存住房公积金的;

  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2年内连续逾期3~5期(含),或近2年内累计逾期6~12期(含);

  存在不符合住房公积金相关法规、政策和制度要求的其他情形,经责令限期整改后作出整改的。

  这些情形将被评为C级缴存职工

  如若职工在规定限期内,逾期仍不整改;

  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2年内连续逾期6期及以上或近2年内累计逾期12期(不含)以上;

  被其他部门纳入严重失信主体名单等情况的。

  评为B级、C级

  会被停止申请公积金贷款

  还可能被暂停提取

  武汉公积金中心特别提醒,一旦缴存职工被评定为B级、C级,那么应用措施就包括在等级有效期内(B级2年、C级5年)暂停提取公积金(销户提取除外)、暂停申请公积金贷款。

  当然,如果信用主体对自身信用评级存在异议,或已对失信行为进行纠正并消除不良影响,可以至就近的分中心柜面办理异议申请或修复申请,其中以下评级原因的异议和修复还可通过线上(公积金个人网厅电脑PC端)提请。如:

  单位一年内连续欠缴住房公积金3个月以下(不含3个月);

  一年内连续欠缴住房公积金3个月以上(含3个月);

  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2年内连续逾期3期(不含)以下;

  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2年内连续逾期3~5期(含),或近2年内累计逾期6~12期;

  若为其它评价原因,需至柜面办理。

即刻收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