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

  《意见》提出,要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引导离退休干部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始终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言行,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

  同时,《意见》还要求,教育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和党员始终保持公仆本色,始终牢记党员身份,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中组部负责人向媒体回答“《意见》在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方面有什么要求?”时表示,退休干部党员要严格遵守中央关于讲座、论坛、刊登、出版、在企业和社会团体兼职(任职)、继续从业、出国(境)审批、重要情况报告等方面的纪律规定。

  梳理发现,不少领导干部退休后没有守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退休后仍恋“余权”,利用“余热”插手政治,公然违纪,最终“晚节不保”。

   斯鑫良

  退休后提携儿子、成为政商圈“活动家”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十八大以来,已有郭永祥、倪发科、陈柏槐、阳宝华、赵少麟、斯鑫良、栗智等人退休后被查。

  据媒体报道,斯鑫良、赵少麟、陈柏槐、阳宝华等都是退休后仍插手政治,不守规矩的典型案例。

  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斯鑫良于2015年2月16日落马,此时距离他退休已有两年。

  斯鑫良是浙江本土官员。据报道,他退休前在政商界混得“游刃有余”,退休后,更是成了杭州政商圈里的“活动家”,在2013年到龄退休后,到各地也会享受高规格接待。

斯鑫良斯鑫良

  不仅如此,斯鑫良退休后,其子斯力于2014年7月再次晋升。有媒体报道称,斯力升官主要源于其父斯鑫良的“提携”,受益于斯鑫良多年打造的“权力磁场”。斯鑫良接受调查后数日,斯力也被相关部门带走。

  注意到,中纪委对斯鑫良的通报中提到,斯鑫良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由他人出资安排打高尔夫球;在得知组织对其有关问题线索进行调查后,与其妻及部分行贿人订立攻守同盟,转移赃款赃物,干扰、妨碍组织审查,性质恶劣、情节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