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重大转机!京九高铁大改线,多地迎来设站机遇!

  作为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的项目之一,京九高铁的走向一直是沿线居民关注的焦点。

  随着今年 4 月 1 日雄安新区问世,原先的京九高铁通道开始大改。

  根据国家中长期铁路规划(2016-2030 年),中国将建设八纵八横高铁通道,其中就有京港(台)通道。其走向是:北京 - 衡水 - 菏泽 - 商丘 - 阜阳 - 合肥(黄冈)- 九江 - 南昌 - 赣州 - 深圳 - 香港(九龙)高速铁路。该线路就是京九高铁。

  因为雄安新区的出现,京九高铁大改线影响了不少城市。

  其中北京到商丘之间的铁路,改为京雄商铁路,北段为京雄铁路,经过雄安,而不再经过霸州市区。经过雄安的站点叫雄安东站。

  这就是说,京九高铁以北为此原先的方案,但是以南的地区不再走霸州,而是转向雄安,设立雄安东站。而雄安以南的铁路也在改。

  除了霸州被调整为不经过外,任丘、河间(属于沧州)、献县(沧州)、清河县(邢台)、濮阳也涉及到是否经过。

  根据沧州发改委发布消息,国家设立雄安新区,对于线位、站场有重大影响,沧州市争取河间设站。另外,沧州也在全力争取雄商铁路过境献县并设站。根据了解,原先国家京九高铁线走的是肃宁县(也属于沧州),目前有望改为走河间县。

  8 月 5 日至 6 日,铁路总公司鉴定中心在北京召开新建雄安至商丘铁路修改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会,主要对 4 月份在天津召开的评审会修改意见的研究情况进行再次评审。

  中铁总公司专家建议在山东聊城的阳谷县设站,不在阳谷台前县设站。

  但此前 2016 年发布的国家中长期铁路规划(2016-2030 年)的线路图显示, 濮阳属于重庆到郑州、北京到九龙高铁的交汇站。濮阳仍在争取京九高铁在该范县设站(濮阳东),而不是在阳谷台前县设站。

  至于商丘以南地区,湖北麻城等地也在争取其经过。京九高铁的长江以南部分的江西、广东段已经确定,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批复,赣深铁路经江西省赣州市,广东省河源市、惠州市和东莞市,接入深圳北站,全长 432 公里。全线共设 14 个车站(含预留车站 2 个)。

  黄冈一直在争取京九高铁阜阳至黄冈段尽早启动建设

  在 2017 年全国两会期间,湖北团代表有 17 人在《关于 “ 十三五 ” 时期开工建设京九高铁阜阳至黄冈段的建议》上签名,联名恳请国家发改委、国家铁路局、中国铁路总公司支持湖北省、河南省、安徽省尽早启动京九高铁阜阳至黄冈段项目前期工作,确保 “ 十三五 ” 期间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