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7月16日起,武汉高温天气超长“待机”,最高温度40摄氏度,这个夏天,热到爆!

  吃瓜群众说:这个夏天,命是空调给的。

  然而,空调的命却是这么一群人给的。他们暴晒在太阳下,奔波在黑夜里,有的甚至一天只能睡十分钟,只为让电不间断地为空调“续命”。

  他,叫唐华贤,1992年生,是湖北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供电公司配电工区的员工。他好几天没回单身宿舍了,白天正常上班,晚上应急值班,大多数时间住在单位。

  这是唐华贤7月25日晚至26日凌晨的值班记录:

  7月25日晚8点30分

  地点:黄龙三路

  抢修任务:10千伏湖口线33号杆的柱上开关发热,亟须更换。

  7月25日晚9点40分

  地点:森林公园

  抢修任务:10千伏科森线的一根电杆遭货车碰撞致断裂,亟须更换。

  7月26日凌晨1点

  地点:沙湾村

  抢修任务:10千伏华工线一处变压器烧损,需查看故障、转移负荷、制订方案。

  7月26日凌晨3点

  地点:沙湾村

  抢修任务:更换10千伏华工线烧损变压器,安装新的变压器……

  凌晨3点半,在等新变压器运来的空档,唐华贤向班长高楠报告:我想眯一会,10分钟就好,时间到了叫醒我!

  高楠听了,鼻子酸酸的。在他眼中,唐华贤就是个孩子,他知道这个孩子不是实在熬不住也不会提这要求。

  得到班长的许可,唐华贤坐在巷子口打起了盹。以天为盖,以地为席,膝盖就是现成的枕头。

  很快,10分钟到了,新变压器也运到了现场。高楠不忍心叫醒唐华贤,可吊车的发动声还是吵醒了他。他起身的第一句话竟是:班长怎么不叫醒我?

  凌晨6点,10千伏华工线恢复供电。唐华贤终于回到了单位,原来以为可以吹会空调,歇一歇,可是电话又响了:一条10千伏线路遭到外破……没来得及换下已经湿透了的工作服,他又飞奔去了现场。

  又是满满的一天,从早上7点忙到下午6点。在太阳下暴晒了一天,每半小时一瓶矿泉水,身上的工作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他说,我还年轻,应该多干点事。累了,只要给我10分钟,就满血复活!

  立秋以来,全国大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天气,气温有所下降。但是,“秋老虎”还未真正发威,短暂的降温后,高温将再次来袭。国家电网员工丝毫不敢懈怠,随时候命,战高温保供电,“汗”卫那份酷暑中的清凉。

  (来源:国网故事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