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101岁开国少将张玉华逝世,曾两度兼任湖北省委书记

画册《向胜利致敬》中收录的百岁老兵张玉华参加“8.3”胜利日阅兵仪式上的精彩瞬间。画册《向胜利致敬》中收录的百岁老兵张玉华参加“8.3”胜利日阅兵仪式上的精彩瞬间。

  记者10日凌晨获悉,开国少将、原南京军区副政委张玉华将军因病医治无效,于9月10日凌晨2:37在南京逝世,享年101周岁。

张玉华老将军在2015年“9.3”胜利日大阅兵上,以一个标准军礼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张玉华老将军在2015年“9.3”胜利日大阅兵上,以一个标准军礼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离休后坚持做慈善,曾获得“中国好人”殊荣:

  张玉华老将军在2015年“9·3”胜利日大阅兵上,以一个标准军礼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在2016年农历猴年春晚《将军与士兵》小品最后,坐在轮椅上的张玉华被搀扶着站起来,面向全场庄严敬军礼的场面震撼人心。当时全国电视观众盛赞他为“春晚上的最美男神”!

  在张玉华老将军生活的南京宁海路街道颐和路社区,提起他,社区居民无不竖着大拇指激情点赞:“老将军乐于奉献,关爱社区部分困难居民的生活,他就是我们身边的活雷锋!”据张玉华老将军身边工作人员透露,1986年张玉华老将军离休以后,一直积极投身慈善事业,用自己的大部分收入向群众、学校捐款捐物。2012年他获得了“中国好人”的殊荣。

张玉华老将军在家中张玉华老将军在家中

  曾任南京军区副政委,离休后一直生活在南京

  张玉华,山东省文登县人(现威海市文登区),1916年出生。县立第1小学毕业后,16岁考入荣成师范,毕业后小学任教4年。193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张玉华是天福山起义的领导人之一,起义部队后被编为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第一大队,张玉华任一中队指导员。

  建国后,升任118师政委,参加海南岛战役,所在师创造了第一个先锋营和第一个加强团登岛,用木船打敌军舰的战绩。1950年入朝作战,118师在两水洞打了志愿军出国第一仗。张玉华在朝鲜升任40军政治部副主任,获朝鲜二级自由独立勋章。回国后,张玉华40军政治部副主任、主任、40军副军长。1960年任沈阳军区炮兵副司令员,1963年任沈阳军区炮兵政委。1967年任武汉军区副政委,后担任南京军区副政委。张玉华是中共11届中央委员。1970年到1976年、1982年到1983年兼任湖北省委书记 。1964年晋升少将,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责任编辑 崔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