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荆州秉承生态、绿色、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理念,借鉴德国先进生态城市建设理念及技术,打造生态环境、绿色交通、绿色建筑、可持续能力建设、低碳示范社区能源系统五个专项,被评为“中德低碳生态示范城市”。

  主题

  低碳、节能、环保

  随着居民环保意识的增强,超低能耗建筑已经成为未来发展的新趋势。园博园德国生态园以低碳、节能、环保为主要理念,运用中德低碳生态领域的国际合作成果和技术,设计建造了德国生态馆,展现了未来建筑发展的新模式。

  德国生态园占地约1600平方米,布局严谨有序,以中心建筑德国生态馆为核心,通过水滴几何形、体块的排列组合构筑景观。以休闲科普为主要功能布局秩序广场、演艺广场、生态喷泉、水滴草丘等景观板块。

  德国生态馆全部采用正能房的技术,正能房指采用装配式技术手段,通过保温隔热性能和气密性能更高标准的预制围护结构,充分利用建筑物本体及周边可再生能源,融合被动式建筑技术与主动式能源输入的新型绿色建筑。建筑本身就是德国、法国乃至全球低能耗建筑技术最领先的绿色建筑。

  特色

  休闲环保的低碳生活

  在这座展园中,水滴形草丘不规则的分布,设计上更加自由灵活。主体建筑四面,根据地形进行自由式的景观种植,园路迂回蜿蜒,让人们更加亲近自然、融于自然。另外,用泉池、花坛等加以点缀装饰,让园区更加鲜活生动。

  德国生态园正能房建筑面积291.1平方米,分为两层,包括品酒区、餐饮区、正能房技术展示区、多功能室、长廊等。进入德国生态馆,游人既可以在接待品酒区、餐饮区感受德国生活;又可以在中德合作正能房技术展示区、能源控制室了解低碳技术应用。

  德国生态馆应用快速、环保的施工工艺建造,在建筑结构、供电系统、给水排水等方面都有独具匠心的设计。建筑构造围护结构符合荆州气候条件,外墙采用新型节能墙板和门窗构件,保温隔热层连续完整,避免热桥,具备良好的气密性,无采暖设施时,比普通房屋更加舒适,冬暖夏凉。

  屋顶设置光伏发电系统一套,自备自用,实现可持续发展。屋面采用仿瓦型太阳能光伏板,合计面积270平方米,年发电量约26600度。当电网覆盖或输配能力不足时,独立的光伏发电系统就可以作为经济实惠、环境友好的供电系统,补充用户的部分电力需求。

  目前,德国生态园其他室外设施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预计9月20日完工。

  来源:湖北省第二届(荆州)园林博览会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