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位于湖北省东北部、大别山腹地南麓,与安徽省岳西、太湖、霍山、金寨等四县毗邻,全县版图面积1449平方公里,辖3乡8镇、309个行政村,总人口40.8万人,是全国重点贫困县、全省8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有10.67万人。

  10月15至10月16日,湖北省委统战部组织省新联会会员和网络大V代表30人,赴英山县古城村深度贫困户搬迁安置点举行捐赠仪式,走访贫困户并参观考察石头咀镇程漳河村易地扶贫搬迁援建点及海联卫生室、金铺龙珠村易地扶贫搬迁援建点。

  对于湖北省委常委的脱贫攻坚联系点,近5年来,省委统战部牵头省直定点帮扶单位为英山县扶持资金约1.9亿元,捐赠物资折款约1010万元,争取银行发放贷款约3亿元,企业投资约2300万元,落实帮建项目约272个,落实专项支持资金约35亿元。从2017年至今3年以来,支持扶贫帮扶资金2604.8万元,涉及项目村57个,惠及贫困户6000余人。通过建设光彩福利院项目,援建海联卫生院、卫生室,通过“同心温暖助学基金”,资助职教生,在小学建设海联厨房等,补齐“三保障”短板。

雷家店镇程咀村光彩福利院项目雷家店镇程咀村光彩福利院项目

  英山县有关部门介绍,省委统战部倾心助力英山脱贫攻坚,工夫下在平时、工作做在实处。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尔肯江·吐拉洪高度重视,自2017年以来,先后四次赴英山县实地调研扶贫工作推进情况。在了解到很多易地搬迁贫困户搬迁后缺少必要的生活家具等情况后,筹措资金210余万元为该县易地搬迁点重度贫困户添置家具等生活设施。

省新联捐赠家具 周密摄省新联捐赠家具 周密摄

  在英山县石头咀镇古城村搬迁安置点,可以看到新安装的路灯、新修建的公共厕所、新引入的自来水,还有省新联会为每个贫困户配置的橱柜、衣柜、餐桌椅、电视机、电扇,为五保户置办的服装和鞋子已经穿在身上。省新联会在援建中从实际出发,考虑到农户的生产生活习惯,为每一户修建了柴房,修建蓄水洗衣池等。这一切都是从贫困户的基本需求出发,切实解决了他们实际生活中的各种难题。

每户一间的柴房每户一间的柴房

  统一战线助力英山脱贫攻坚——民企扶贫、智力扶贫、民生监督,一系列切实的扶贫举措,切实改善了贫困户的生活条件,也为中长期发展打下扎实基础。

  2019年4月29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批准阳新县等17个县(市、区)退出贫困县的通知》,《通知》指出,英山县已达到贫困县退出的标准和条件,成功脱贫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