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探索人体”,男孩竟将带磁力的巴克球塞入尿道。最近在武汉儿童医院,一连接诊了两个少年,一个塞了53颗,引发失血性休克,另一个则两个月后才因腹痛就诊时才发现,医生手术取出31颗。专家昨日提醒,对青春期孩子,要加强青春期知识的引导和教育。

  14岁的江华(化名)家住黄陂,从小跟着爷爷奶奶长大,性格比较内向。昨日晚上7点多,他吞吞吐吐地告诉爷爷,自己“下面流血了”。爷爷一看,吓了一跳——孙子内裤上全是鲜血。忙问他发生了什么,江华吞吞吐吐地说,前一天晚上,他上厕所时,一时好奇,就把一串巴克球塞进了尿道。他原以为能取出来,谁知道越“努力”珠子却滑得更深。他急得满头大汗,之后“灵机一动”:巴克球之间有很强的磁力,不如再塞一串,把里面的一串吸出来。可惜,江华未能如愿,巴克球反而越塞越多,折腾了近一小时后,他无奈放弃。当晚他忐忑不已,但没敢跟大人讲。次日中午,在学校发现自己上厕所时出血,到了晚上更是出血不止,这才告诉了爷爷。

  江华被紧急送往武汉儿童医院,当晚11时,泌尿外科主任医师王军接诊。当时,江华已经面色苍白、精神差、头晕呕吐,还有休克症状。王军主任为他连夜做了手术,凌晨取出两长串巴克球,江华这才转危为安。

  无独有偶,就在上周,还有一名13岁的少年李辰(化名),因为“肚子痛”就诊,被收治进了普外科。医生本以为是吞了异物,但该科急诊医生李欢一看片子,发现有一串金属物竟在膀胱内。

  李辰不好意思地承认,自己是为了“探索人体”,一时好奇才将珠子塞进去的,已经过去两个多月了。李辰随后被转到泌尿外科,王军主任手术取出了31颗巴克球。

  医生介绍,传统手术需要打开孩子的腹腔和膀胱,伤口大、恢复慢,武汉儿童医院泌尿外科如今采用的气膀胱微创手术,创伤小、疼痛轻、恢复快,尤其适合儿童。只需肚皮上打三个5毫米的小孔,用二氧化碳向膀胱内充气,等膀胱如气球般鼓起,再用腔镜取出异物。

  医生提醒家长,该科每年接诊10余例尿道、阴道异物患儿,绝大多数为青春期孩子,男孩占绝大多数。其实,孩子们大多只是对身体的“孔、洞”感到好奇,想探索身体的秘密。少数则是在不良网友的唆使下做出危险举动。

  除了磁珠、吸管外,医生们还从孩子们体内取出过钓鱼线、缝衣针、发卡、棉线、体温计等。专家提醒,家长最好为青春期的孩子提供适当的科普教育。不妨买本青春期科普书籍送给孩子学习,既可为孩子提供正确科普,又能避免尴尬。(通讯员高琛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