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光谷瞄准万亿级大健康产业集群,隐形冠军、领军企业抢占技术高点

  长江网讯(记者李佳 通讯员丁鹏)12月2日上午,“抓机遇 谋发展”采访团首站走进东湖高新区。在光谷,平均每个工作日新增企业118家。全球领先、中国最大的医疗器械研发生产企业迈瑞医疗,将其武汉研究院放在了光谷生物城医疗器械园。该项目从洽谈到签约,不到百天,创下又一个“光谷速度”。

  小而美的隐形冠军 

  抢占技术高点和行业发展新阵地 

  “以前这种检测设备都被国外垄断,不光价高,还被严格的限制,相关企业还不一定卖”。湖北新纵科病毒疾病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液相芯片检测设备及耗材,已经实现了量产。

湖北新纵科病毒疾病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在生物安全柜中进行摇菌实验 记者高勇 摄湖北新纵科病毒疾病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在生物安全柜中进行摇菌实验 记者高勇 摄

  2015年,新纵科完成了高通量液相芯片检测设备及耗材的研发,并获得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的股权投资,天使轮投资孵化一年后就造出了样机,于去年实现产业化,今年以来订单源源不绝。其董事长王华林介绍,这种设备大量用于我国疾病防控的诊断筛查中。

  据了解,新纵科公司年营收额已超过2000万元,公司股改工作已经启动,正在为冲刺资本市场作准备。

  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建设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钱德平介绍,像新纵科这样小而美的隐形冠军还有不少。目前,光谷形成了以生物医药、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农业、精准诊疗、智慧医疗、生物服务为特色的产业集群,瞄准中高端产业价值链,抢占技术高点和行业发展新阵地。

  聚集生物医药企业2000多家 

  400多个新药产品在研 

  2019年,安翰、科前生物和嘉必优3家生物企业被科创板受理,其中科前生物和嘉必优已过会。截至目前,光谷生物城共有150家企业登陆多层次资本市场,形成了光谷生物城挂牌企业集聚效应,推动更多科技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

  光谷生物城有关负责人透露,光谷生物产业已是武汉上市企业的重要基地。“十四五”期间,光谷生物城力争新培育20家上市公司,助力企业直接融资再发展。

当代人福舒缓治疗产业园展示中心的规划模型 记者高勇 摄当代人福舒缓治疗产业园展示中心的规划模型 记者高勇 摄

  据介绍,经过11年的潜心培育,光谷聚集生物医药企业2000多家,集聚了4位诺奖得主、27位国内外院士等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团队,目前有400多个新药产品在研。

  据了解,瞄准大健康产业之都及万亿级大健康产业集群目标,光谷生物医药产业形成了丰富多样、层次鲜明的生态圈,引进和培育了人福集团、国药集团2家百亿元龙头企业和辉瑞、费森尤斯等8家世界500强企业,以及华大基因、药明康德、联影医疗、安翰光电、明德生物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还有不少“金种子”“银种子”在不断壮大规模。

  外资企业破千家 

  企业数量已超9万户 

  当天,长江网记者在光谷公共服务中心外资窗口,偶遇台湾人黄先生。他介绍,第一次在中国大陆创业,打算在光谷注册一家计算机及软件服务类企业,12月2日到窗口,作为股东来亲自办理“内资变外资”事宜。当听说3个工作日就能拿到执照,他满意地说:“没想到‘光’速真不是盖的!”据了解,光谷外资企业已突破1000家,约占全市外资企业总量的近1/5。

东湖高新区光谷政务服务中心,实现不动产登记、交易、税收“一网受理、并联办理、一窗办结” 记者高勇 摄  东湖高新区光谷政务服务中心,实现不动产登记、交易、税收“一网受理、并联办理、一窗办结” 记者高勇 摄

  在光谷,药品和部分卫生许可事项审批领域的审批量稳步增长,光谷生物医药产业在不断壮大。受邀考察的市人大代表、省荣军医院护理部副主任袁晓燕表示,在“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布局背景下,光谷重视创新、依靠创新,拥有浓郁的创业环境,光谷生物医药产业在此蓬勃发展,期待武汉成为大健康产业之都,更多武汉生物医药产品能造福老百姓。

  今年前三季度,东湖高新区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5%,5项指标位居全市第一。截至11月27日,东湖高新区企业已超9万户。

  来源: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