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0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王行环教授及其团队以在微创领域的国内外首创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是湖北省医药领域近18年来所获得的国家发明奖最高奖项。

  据了解,国家科学技术奖每年评审一次,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被称为“国家三大奖”。国家技术发明奖授予运用科学技术知识做出产品、工艺、材料及其系统等重大技术发明的中国公民,医学领域发明奖每年不超过三项,已经很多年一等奖空缺,主要集中在药品,试剂等领域,真正的临床治疗体系发明非常困难。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王行环教授在京参加国家科学进步奖励大会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王行环教授在京参加国家科学进步奖励大会

  据悉,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王行环教授及其团队创建的微创等离子前列腺切除手术体系,发明了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全新模式的腔内手术器械,实现了前列腺切除由电刀向等离子刀技术的跨越,并被欧美发达国家权威指南采纳。项目成果已在5000余家医院应用,县域医院已半数覆盖,优质医疗资源的下沉,助推了“大病不出县”的健康中国战略。同时使数以百万计的患者受益,实现了我国在微创领域由远望、跟随到创新的飞跃,向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