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随州市人大常委会授予阎志“随州市荣誉市民”称号,以此表彰他对随州疫情防控作出的重大贡献。阎志也成为随州了建市以来首位荣誉市民。

  阎志是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卓尔公益基金会创始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曾获全国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1月26日,在当时医疗物资十分匮乏的情况下,阎志亲自坐镇调度指挥,从海外采购物资专机运送来N95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极大缓解了随州燃眉之急,向随州捐赠总值一千余万元的防护物资。

  2月初,随州疫情确诊人数攀升,医护力量严重不足,阎志多方协调医务人员,从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调配72名医务人员组成卓尔医疗队,克服重重困难,设立卓尔随州应急医院,自带医疗物资和设备,参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463人,治愈418人。

  随州市表示,阎志彰显了一个民营企业家的家国情怀。他虽然不是随州人,但始终和随州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随州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义无反顾、不惜代价地支援随州;彰显了一个党员企业家的政治本色,他始终坚定跟党走,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急国家之需、解随州所难,第一时间驰援随州;彰显了一个社会企业家的可贵精神,他始终坚持“达则兼济天下”的责任担当,肩负使命、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富有社会责任感。

  为提升应急救治能力,缓解床位紧张,1月30日以来,阎志带领卓尔公益基金会在武汉、黄冈、荆州、随州等地与医疗机构合作设立7家卓尔应急医院,收治新冠肺炎患者3926人(含疑似),治愈患者2833人(含疑似)。

  武汉“封城”次日,阎志率卓尔控股迅速组织采购医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600万件紧缺医疗物资通过11架次包机运抵武汉,成为抢运物资到汉时间最早、规模最大的机构。他还组织320名卓尔志愿者步履不停,将1026万件应急医疗物资、设备捐送至湖北17个市州103个县市的556家一线医疗机构。其中卓尔企业捐赠物资743万件,各项捐赠达1.3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