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消息 因制式问题转网可能需要换手机,业内:有转网意向的人将不会很多

  ■本报记者 常燕

  已经试验了近四年的携号转网业务,终于有了新动作。

  明日起,湖北的手机用户不用改变手机号码就能成为另一家运营商的用户,并享受其提供的各种服务。比如,持有134号码的手机用户,转入湖北电信,将享受湖北电信提供的各类通信服务。

  昨日,湖北省通信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梁长岛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透露,9月20日起,湖北将正式启动移动电话号码可携转试验,除157、188td号段和虚拟运营商专属的170号段外,其他所有手机号码的用户将不用改变原有的号码即可转网到其他运营商。

  1只限同城携号转网

  湖北省通信管理局市场监管处相关负责人张云峰称,湖北、江西、云南三省将同时在明日启动移动电话号码可携转试验,可携转号段为除157、170、188号段外的所有移动电话号码。

  据悉,湖北的手机用户可携转试验区域为咸宁、荆州、仙桃、黄石、黄冈、孝感等14个本地网。

  “试验提供携转范围限定在同一个本地网内的移动电话号码。”张云峰介绍,比如武汉的用户只能在武汉电信、武汉移动和武汉联通之间携转。

  此外,据湖北省公布携号转网必须遵循两个重要条件:一是必须实名制;二是不能跟前运营商有合约期,包括话费返还、协议购机等营销活动。此外,如果已经做过一次携号转网,需要间隔120天才能再次进行携号转网。

  “当日办理后,次日凌晨三点就可以转网成功。”张云峰介绍,手机用户可带着有效身份证件、携带号码所对应的有效移动电话识别卡到携入的电信运营企业营业厅申请办理,携入方营业厅将在携号转网数据库内发出申请后,一般10分钟内可以查询办理成功。

  2部分号段转网需换手机

  手机号码用了多年,但有另一家运营商套餐十分诱人,如果换号,还要提醒朋友换号,十分麻烦。携号转网政策便可以帮用户解决这个烦恼。

  但记者了解到,在携号转网前,跟原运营商的“账”要算清楚,包括参加话费返还、协议购机等营销活动结束后,才能转网。

  “手机号码可以不换,但转网涉及运营商不同的3G、4G手机制式,有可能需要更换手机。” 有业内人士透露,电信、移动、联通三家运营商现在的手机制式不统一,除非是能兼容制式的,否则还要换新运营商制式的手机。

  湖北约4500万移动电话用户,有多少用户具备转网条件?对这一问题,通信管理局的相关负责人及三大运营商均表示,目前没有相关数据。

  面对“跳槽”,许多用户虽直言“谁的网络好,服务好,资费低,我就转。”但真正符合转网条件的用户并不多。

  “我不但办了合约机计划,家里的宽带还捆绑在手机上,转网意味着要么取消捆绑的优惠宽带资费,要么放弃这些合约机……”对于转网,武汉市民熊先生表示,虽然多了个选择,但转网太麻烦且成本高,不会轻易做出改变。

  有运营商人士坦言,“从目前在网手机用户信息来看,具备转网条件的用户并不多。”

  3用户对传统手机业务的粘性已被削弱

  事实上,从2013年起,我省移动、联通、电信三家运营商已全面启动携号转网的筹备工作,在缓冲期间,三大运营商“留老”“揽新”动作频频。

  昨日,记者走访三大运营商的营业厅发现,除了充话费送话费活动外,高端机的合约机价格也极具诱惑力,如充2400元话费就能拿到iPhone5s,宽带捆绑套餐等活动,心动指数颇高。

  “做不好,他(用户)一定会走!”昨日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湖北电信市场部负责人杨政直言,用户携号转网主要考虑网络质量、商品价格和服务质量三个方面,目前,湖北三大运营商在价格和服务内容上已逐步趋同,想要留住用户,运营商要在改善网络质量和服务质量上做文章。

  “运营商的套餐价格都做穿了,价格上已经没有弹性,三家其实都差不多。”如杨政所言,湖北通信界业内人士也认为,“目前,套餐价格之间差距并不大,现在拼的是质量。”

  有数据称,截至2013年底,天津和海南两地携号转网的申请者有20.7万户,但最终成功携号转网的仅5.9万户,还有大约3/4的人没有成功。

  之前试点时携号转网的不尽人意,是因为运营商设置的种种限制和障碍。有通信人士预计,在移动互联网下,微信等各种替代产品正削弱用户对传统手机业务的粘性,有转网意向的人将不会很多。

  办理携号转网用户必须符合这些条件

  ●已在携出方办理真实身份信息登记

  ●处于正常使用状态(非挂失、停机等)

  ●申请人与携出方已结清申请日当月账单外的费用

  ●申请人与携出方签订有在网约定期限限制的协议的,申请人应事先与携出方解除在网约定期限限制

  ●携号转网可能影响与携出号码相关联的号码付费或资费套餐使用的,申请人应当事先在携出方办理相关业务变更

  ●两次号码携带时间间隔至少为120天

  哪些因素影响携号转网

  网络覆盖

  73.6%

  网速

  70.9%

  套餐价格

  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