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先生称,他写好致歉书后曾让刘所长过目并修改,最后打印出来按印,落款时间为10月19日。余先生称,他写好致歉书后曾让刘所长过目并修改,最后打印出来按印,落款时间为10月19日。

  在中山打工的余先生是一名活跃网友,今年5月转发了一条关于老家镇政府负面言论的帖子。近日,湖北南漳县巡检镇派出所所长不远千里到其打工地调查,并要求余写下致歉书,保证不再出现诽谤言论。前日,这名派出所长向南都记者坚称,余先生转帖的做法不对,并称将进一步寻找最初发帖者。

  转发顺口溜惹麻烦

  26岁的余先生出生于湖北省襄阳市南漳县,一个叫板桥镇宋家坪村的地方。

  在外打工多年的他,是一名关注家乡的活跃“吧友”———“吧龄”仅1.6年的他,迄今已发帖1600余条。余先生没想到,5月27日14点06分无意转发的一则顺口溜,日后给自己带来麻烦。

  这则题为“可恶的地方”的帖子称,巡检镇当官的不修路不下乡,有时吃饭用公款,南漳当官的开好车,都是靠关系。帖子最后还说,“为什么不希望自己的家乡(南漳巡检镇)好呢,一起转起来好吗?”

  当日,帖子在百度贴吧被删除。据余先生和宋家坪村张书记介绍,约在五月底,巡检镇派出所刘所长曾前往余的老家调查,并试图了解余住在巡检镇的亲戚是否跟当地政府有过节,最终未发现问题。

  巡检镇派出所刘所长前日向南都记者证实,“当时是想搞清发帖人有何目的,也想听听意见。”

  由于调查无果,10月17日,刘所长来到余的打工地约其面谈。

  “你的情况我已了解,这次是有一公务想找你核实。”当天,余先生收到刘所长的一条短信,随后宋家坪村的张书记又致电余先生,告诉他这不是诈骗,对方确为公务而来。接着,在中山市石岐区宏基派出所胡姓民警的陪同下,刘所长亮明相关证件后,出示了被删帖子的截图,询问事情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