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敬超现场辨认青花瓷黄敬超现场辨认青花瓷

  捡漏,是收藏爱好者的行话,意为用极小的代价淘到了好宝贝。昨日,市民周先生拿着低价淘得的瓷瓶,被中国古玩交易网鉴定师、中国古陶瓷鉴定专家黄敬超鉴定为乾隆时期官窑珍品,市值千万元以上。

  周先生说,10月的一个周六,他到朋友家做客。席间,他在朋友家的摆柜上发现了这个精美的瓷瓶。不过,朋友说不清楚这个瓷瓶究竟是什么来历,只知道是个有些年代的瓷器。最终,周先生以低价购入。

  虽然没真正见过青花瓷器,但这个瓶子非常雅致,不像一些赝品做工粗糙。前些日子,周先生拿着这件青花瓷瓶来到位于东风路和白马广场的几家古玩店做鉴定,可有的人说是真品,也有的说是赝品。

  昨日下午,周先生来到一家文化艺术品交流公司,找该公司专家黄敬超鉴定。记者看到,该瓷瓶高32厘米,瓶口两侧有一对飞龙形状的“耳朵”,瓶身图案则是一朵六瓣花,瓶底还落款了六个篆体字“大清乾隆年制”。

  据了解,中国古陶瓷鉴定专家黄敬超师承当代著名文物鉴定家史树青,从事瓷器鉴定13年。他称,该瓶属乾隆官窑,且是一件不可多得的珍品。瓶身造型完美、修胎规整、绘色流畅、发色纯真深入骨胎。

  青花瓷升值空间难以想象。黄敬超介绍,10年前,清三代官窑瓷器在拍卖会上的成交价才几千、几万元,然而由于市场的追捧,如今的清三代官窑瓷器已达几十万、几百万,甚至几千万了。依这件青花瓷的成色来看,市值在千万元以上。

  就如何鉴定青花瓷,黄敬超说,主要是从器型、纹饰、胎釉、款式等各方面入手。如观察胎釉时,可从器足的无釉处入手,注意胎土淘炼的纯净与烧结的缜密程度,明朝之后胎土中含金属杂质变得越来越少。

  精彩推荐:

  湖北最美求职女生登非你莫属 引8位老总争抢(图)

  湖北四名官员同日被处理 其中三人涉嫌犯罪被移司法

  武汉至西安高铁即将开建 预计2018年底建成

  武汉的士运价将全面上调 乘客打表只付整数不管零

  澳洲一家40人横跨4代乱伦 住处肮脏卫生堪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