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正在给孩子换血“祛毒”。通讯员 陶继东医生正在给孩子换血“祛毒”。通讯员 陶继东

  长江商报消息 8岁女孩不幸身亡,老大老三来汉换血“祛毒”,需每天做一次血浆置换

  ■本报记者 胡梦 通讯员 田娟 常宇 实习生 陈卉敏

  父母远在东莞打工,65岁的奶奶独自一人在蕲春老家照顾三兄妹。老二老三在自家后院的小山上采摘了一小筐蘑菇,奶奶做成菜后,以为蘑菇营养价值高,舍不得吃,全省给了三个孙子,谁知兄妹三人食用后全部中毒,吃得最多的老二19日晚抢救无效死亡,老大和老三目前正在武汉同济医院全身置换血浆,以求得一线生机。

  11月15日下午,蕲春县刘河镇张桥村张先生的母亲带着10岁的大孙子鑫鑫在家干活,8岁的大孙女婷婷和6岁的小孙女丹丹一起在后院的小山上,采了一小筐大概20多根蘑菇兴冲冲地找到奶奶:“奶奶,我们好想吃蘑菇呀,你晚上做给我们吃。”

  孩子们采来的蘑菇看起来只是茶树菇的样子,于是晚饭时奶奶就将蘑菇炒了,心想着蘑菇营养价值高,怕三个孩子不够,奶奶舍不得吃,便将蘑菇全部留给了三个孙子。

  当晚,孩子们并没有什么异样。不料第二天三个孩子都出现了腹泻和呕吐,吃得最多的婷婷开始昏睡,奶奶以为孩子们只是吃了不干净的东西闹肚子,并没有在意,直到17日,三个孩子情况越来越严重,并开始出现昏迷、抽搐的症状,奶奶才叫来亲戚把孩子们送到县医院,同时通知远在东莞的儿子媳妇回家。

  看似茶树菇实则毒蘑菇

  “18号早上我们就赶回来了,三个孩子情况都不好。”40岁的张先生告诉记者,起初以为只是普通的食物中毒,但经过催吐、导泻、洗胃等治疗,孩子们的情况没有好转,19日婷婷已经出现脑水肿、肺水肿、肺出血和消化道出血等较重的症状,意识已经开始模糊,听从医院建议后,张先生和妻子赶紧将三个孩子送往武汉同济医院。

  但可惜的是,由于拖延的时间太长,中毒太深,婷婷的肝脏严重损伤,消化道和肺部已大出血,经抢救后不幸夭折。

  情况相对轻一些的鑫鑫和丹丹尚有一线生机。同济医院儿童重症医学科主任刘铜林副教授赶紧为两个孩子开通绿色通道,并进行了全科讨论,认为只有进行血浆置换才可能最有效地救治两个孩子,并且这也是最后的办法了。

  “通过置换出有毒素的血浆,用等量的新鲜血浆替代,有望清理掉毒素。”刘铜林介绍,根据两个孩子的体重,昨日上午,鑫鑫和丹丹分别置换1000毫升和800毫升左右血浆开始“祛毒”,由于中毒深,他们可能需要每天或隔天做一次血浆置换,预计三次置换后病情才能得到控制。

  8岁女孩中毒死亡

  “如果我们在家悲剧就不会发生”

  已经失去一个孩子,还有两个孩子在抢救,昨日守在重症监护室外的张先生夫妻俩黯然神伤,妻子蔡女士不停抹眼泪,看着亲戚拍摄的剩下的几根蘑菇的照片,张先生直摇头,“这种蘑菇在我们那里很常见,我们很小就知道这蘑菇有毒不能吃,可孩子们根本不知道。”蔡女士哭着说,“要是我们在家里不会让孩子吃这个蘑菇,悲剧就不会发生了。”

  据他们介绍,夫妻俩去东莞已有4年,在大儿子6岁左右时出去打工,想着三个孩子都在上学,老人的负担也不那么重,于是就放心外出打工,孩子的爷爷在武汉给人看工地,奶奶独自一人照顾三个孙子。

  “都是为了生存,不然谁也不想丢下孩子在家里,他们也是想以后生活好一点。现在老人心里特别难受。”孩子的姑父说,老二已经死亡的事他们不太敢告诉老太太,怕她想不开,家里的亲戚都在轮流照顾奶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