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时报讯(记者 王焕冬)“铁山至东沟一级公路列为鄂州2015年重点公路项目,这对黄石对接武汉,打开黄石西大门是利好消息。”昨日,黄石大冶还地桥政府一名干部高兴地说。

  对接武汉,黄石市正在建设对接武汉光谷大道的快速路,快速路在黄石境内分为两条,起点分别为大冶市还地桥镇红峰村(锦冶路,22公里)、铁山区木村(光谷路,20.3公里),两路在大冶市东风农场会合,跨经鄂州东沟与武汉光谷大道对接,呈人字型。修通后从大冶西北地区至武汉将缩短为40分钟左右。

  2013年4月,黄石境内两条对接武汉光谷大道的道路正式开工建设,计划2015年国庆前后通车。

  若道路建成通车后,从大冶城区,经这两条道路,进入武汉中心城区光谷,约60公里,而现在经团城山、武黄高速公路,进入武汉中心城区光谷,约120公里。“快速路”可使里程缩短一半,时间节省一半,且不收费。另外,“两路”还是带动大冶还地桥镇、东风农场、保安湖国家湿地公园和铁山区快速发展的“致富路”。

  从“快速路”到武汉中心城区的具体路线图是:大冶城区-还地桥-锦冶大道-黄鄂一级公路-鄂州凤凰大道-武汉凤莲大道-武汉光谷大道;或是,大冶城区-铁山-黄鄂一级公路-鄂州凤凰大道-武汉凤莲大道-武汉光谷大道。

  2014年底,记者沿途探访“两路”建设,光谷路铁山段已经建成通车,光谷路大冶段、锦冶路均已进入水稳铺设阶段,施工现场多标段作业,热火朝天。

  但“两路”至大冶东风农场后进入鄂州境内,却成“断头路”。而另一端武汉光谷大道,也早已通车。

  据了解,武汉光谷大道东延至黄石,在鄂州境内约3.5公里,即铁山至东沟一级公路。3.5公里,为何迟迟难以开工?

  鄂州市公路局计划财务科科长余静介绍,因该跨区域道路“十二五”规划中期调整时才列入计划,属增补项目,鄂州市自2013年2月起才开始着手编制可行性报告。

  余静称,编制可行性报告涉及水土保持、交通流量等14个方面的研究,因为光谷大道延伸至黄石所设计经鄂州的3.5公里,须穿越梁子湖,环境影响评价复杂,用时稍长;同时涉及土地性质变更,是另一难点。

  目前,铁山至东沟一级公路被列为鄂州2015年重点公路项目,前期工作基本结束,开工建设指日可待。

  据了解,黄石的29路公交,也计划在该路修通后,将线路延伸至武汉,实行城市间公交班车化运营,方便沿线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