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武汉1月19日电(记者刘紫凌、梁建强)经过近3个月的考古发掘,湖北荆州望山桥一号楚墓的田野发掘工作已基本完成。累计发掘出土文物600余件(套),包括大量漆木器、玉器、青铜剑以及竹简等。这些文物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

  望山桥一号楚墓考古队领队、荆州博物馆副馆长贾汉清19日介绍,2014年10月中旬,在荆州望山桥一号楚墓考古发掘及文物保护领导小组的组织下,考古发掘工作正式开始。经过近3个月的努力,2015年1月7日,墓坑填土清理完毕,露出外椁盖板。8日,揭开椁盖,开始清理椁室。目前,清理工作已基本结束。

  田野发掘工作显示,这一墓葬为两椁两棺结构,椁室虽遭到早期盗扰,仍出土600余件(套)文物,其中不乏精品。具体包括:凤纹漆耳杯、漆盘、漆奁、彩绘漆卮、漆扁壶、漆猪形酒具盒、竹笥、漆案、木俎、双虎透雕座屏、彩绘车辕、伞柄、马纛、马镳、马衔、车軎、漆盾、戈、戈鐏、矛镦、殳、箭镞、彩绘镇墓兽、彩绘卧鹿、玉珩、玉佩、玉管、玉片、玉人、铜器盖以及枣、姜、花椒、莲蓬、板栗等植物遗存。另出土了一件疑似秦汉时期盗墓者遗留下来的陶汲水罐。

  目前,这些文物和标本均已运送至荆州博物馆保护处理。贾汉清透露,此次发掘中,还出土了两柄青铜剑及一枚长约5公分的残存竹简,竹简上写有4个字,这对于望山桥墓葬的研究工作具有重要价值。

  记者了解到,荆州是楚国强盛时期都城所在地,此次发掘的一号楚墓为望山桥墓葬的主墓,二号楚墓及车马坑已纳入后续发掘计划之中。在望山桥一号楚墓周边的墓葬中,曾发掘出闻名中外的“越王勾践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