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的人相对较少图为: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的人相对较少

  大医院人满为患,小医院门可罗雀。针对这一现象,去年10月,省卫计委与省人社厅联合出台《关于湖北省分级诊疗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按照疾病的轻重缓急及治疗的难易程度实施分级接诊。

  然而,记者采访发现,宁愿多花钱、挤大医院的市民仍占多数。昨日,政协分组讨论会上,如何落实分级诊疗成为医疗界别的热议话题。

  ■现象 市民还是习惯性上大医院

  家住武昌阅马场一带的肖女士向本报反映,家门口就是社区卫生服务站,可在大医院开的药,拿到社区卫生服务站对方却不敢用,说是怕出问题。“如果连点滴都不能打,社区卫生服务站怎么看病?”肖女士说出了她心中的疑惑。

  尽管我省一直鼓励小病进社区,并专门发文,通过医保报销比例等经济杠杆来鼓励“分级诊疗”,然而,记者昨日随机采访的20名市民仍反映,如果生病,还是习惯性上大医院。

  ■热议 人才匮乏成分级诊疗瓶颈

  “分级诊疗制度在理论设计上很好,如何落实到位,道路还很漫长。”省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党委书记陈安民说,真正阻碍分级诊疗的,还是基层医院人才匮乏。

  “其实大医院特别希望实行分级诊疗,我们去年门诊量达428万人次,医生护士太忙了。”陈安民说,如今鼓励社会资本办医院,其实建医院容易,买设备也容易,难的是要找到医术高超的医生。

  陈安民认为,分级诊疗要落到实处,人才是关键。“这是个大课题。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待遇是一方面,同时,教育部门可以配合分级诊疗,专门培养三年制医学生,培养订单式人才,就业就在基层医疗机构。”陈安民说。

  事实上,这一做法已在一些地方试行。省政协委员、孝感市卫计委党组书记李跃念介绍,为解决村医青黄不接问题,该市从去年起,用3年时间“订单式”免费培养300名新型村医,学员毕业后,回本乡镇本村从事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工作,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人才匮乏难题。

  ■回应 组建医疗集团为分级诊疗探路

  昨日,省政协委员、湖北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杨有旺在接受金报记者专访时表示,2015年,湖北将通过组建公立医院医疗集团,建立集团内不同层级医疗单位功能互补、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双向转诊的医疗服务共享机制。

  人们不愿去社区看病,怕误诊是关键。杨有旺也说,目前基层医务人员缺乏,尤其是优秀人才匮乏是客观事实。对此,杨有旺透露,2015年,湖北将继续加大公立医院改革力度,其中一大改革,是发展组建具有资源共享关系的医疗集团,实行分工协作、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协调医疗机制,让高水平医疗前移、下沉,直接服务基层群众,有效缓解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

  “随着医疗集团的组建,县级以上的专家医生在集团内部可以到乡镇卫生院坐诊,使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专家服务。”另据杨有旺介绍,目前我省已在10个市创办中等专业学校,培养人才,使基层医生得到基本满足。

  据介绍,2015年还将对乡镇卫生院进行综合性改革,包括法人治理结构,政府投入,绩效工资,人才培养综合推进;同时,对医疗机构系统内部的改革也会涉及,如医疗机构的成本核算管理和绩效分配制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