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消息 多位政协委员为湖北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建言献策——

  □本报记者 柯美杰 周舜尧

  去年9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武汉为14个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之一,正式提出将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昨日,政协湖北省第十一届三次会议分组讨论中,如何利用好长江这条黄金水道,加快湖北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成为热点。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员会建议湖北整合港口资源,组建湖北港口资源。民进湖北省委员会提出以建设深水港、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等措施,推动湖北长江黄金水道建设。

  组建湖北港口集团

  湖北长江段全长1062公里,占长江干线总长度的1/3以上,拥有1583.5公里的长江岸线,岸前水域开阔、航道畅通,具有通江达海的先天优势。

  但长期以来,湖北长江港口资源基本上是粗放型管理,“长江岸线资源的利用状况制约沿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迹象日趋明显。”省政协委员、长江航道局三峡办主任殷红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

  她认为,目前湖北港口企业规模小、经营效益偏差,缺乏统一的港口岸线资源利用规划,港口货运市场不规范,货运需求偏低。

  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员会也建议尽早编制湖北长江港口资源的发展规划,明确港口之间的总体规划,划分港口岸线及陆域的使用原则、控制范围,坚持“深水深用、浅水浅用、综合开发、合理使用”的原则,充分发挥港口的群体功能。

  此外,要调整湖北长江港口的货物结构,优化港口物流专业化水平。推进港口企业的联合重组,突破港口资源的整合,应重点培育武汉、宜昌、荆州等地区港口企业,组建湖北港口集团,鼓励和支持港口企业跨地区的投资经营,采用联盟合作伙伴和业务网络合作伙伴,完善水运网络的覆盖面。

  建议建深水港中转站

  民进湖北省委员会则建议以建设深水港、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等措施,推动湖北长江黄金水道建设,带动全省社会经济发展。建议的主要起草人之一,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唐瑾介绍,此前湖北省提出将长江武汉至安庆段航道水深提高至6米,宜昌至武汉段航道水深提高至4.5米,这是当前技术条件下,提高长江中游航道水深的极限。

  “水不够深,是制约湖北黄金水道发展的重要因素。”唐瑾建议,有关政府部门可以加快武汉新港建设,尝试在长江中上游水深航段适中地方建立“深水港中转站”,以破解长江中上游货物抵达上海洋山港的关键瓶颈,加快接通武汉新港至洋山港至海洋的“江海水路”,实现江海联运。

  制定生态补偿机制

  “航道改造起来比较困难,就更应该保护好现状。”唐瑾说,长江沿线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对促进黄金水道发展也有重要的意义。

  唐瑾建议政府部门针对生态航道建设问题进行研究,实施水道沿岸植树造林披绿工程,提高沿岸森林覆盖率,加固航道的岸基,同时也是一道生态隔离带,减轻航道生态环境压力。

  省政协委员、长江水利勘测设计院副总工黄艳认为,加快长江经济带建设,更应重视保护好长江这条黄金水道,“湖北应加强流域综合治理,整治航道、搞好水生态水环境规划,为加快湖北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提供条件。”

  长江经济带发展成为国家战略,湖北各地越来越重视长江岸线的“黄金价值”。黄艳建议开展长江流域水生态规划,拟定湿地保护相关“红线”,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探索建立以生态效益为主经济效益为辅的生态文明体系。

  唐瑾则说,沿岸的市(区、县)应当制定适应航道建设的生态建设规划方案,并进行考核,对于为了保护环境而减少开展经济活动的区域,制定一定的生态补偿机制,保障生态建设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