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报讯(记者严华 通讯员熊渤)昨日,《湖北省湖泊志》(中下册)出版发行。据该书记载,目前我省共有100亩以上湖泊728个,与半个世纪前拥有百亩以上湖泊1332个相比,大型湖泊减少了四成以上。《湖泊志》全书近500万字,共计275篇,全面系统记载了我省755个天然湖泊、6275个人工湖泊共计7030个湖泊的自然地理、历史变迁、生态环境、治理开发、湖域特色等各方面的情况。在清查湖泊现有资源、总结湖泊历史演变的基础上,提出了湖泊保护和发展的对策,既是一部分记载了湖北重要湖泊自然、地理和历史的百科全书,又是一部描述湖北湖泊保护、开发和利用状况的人文著作。

  近年来,我省湖泊保护已完成了“一湖一勘”、编纂出“一湖一志”,形成了“一湖一档”,18个30平方公里以上湖泊的水利综合治理规划也已基本完成。但也应该看到,湖泊开发利用目前仍然存在湖泊持续萎缩、水体污染严重,富营养化问题突出,生态功能退化等诸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