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昨日从省公安厅获悉,2014年,我省录入在逃人员18156人,抓获17116人,抓获率上升至94.2%,创历史新高。其中,擒获命案逃犯283名,本省命案逃犯缉捕率高达98.2%。

  为了劝返在逃人员,省公安厅近日通过官方微博、微信等渠道给在逃人员家属发出公开信,敦促在逃人员“回家过年”、早日归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1999年起,全国公安机关开始实行“网上追逃”,即在逃人员一律录入“全国在逃人员信息系统”。信息壁垒打通,全国公安追逃效率大幅上升。2012年,我省共录入在逃人员28929人,抓获16853人,抓获率为58.2%。而去年,这个数字蹿升至94.2%。

  两年时间,抓获率何以攀升36个百分点?“追逃率大幅上升,得益于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建立和公安信息化技术的深度应用。”省公安厅刑侦总队相关负责人说,“前者使虚假身份能藏匿的空间越来越小,后者则颠覆了警方以往‘天南海北到处跑’的传统追逃方式,变成了信息跑腿、精确出击。”

  专业化打击,也是追逃的一大利器。去年7月,省公安厅与恩施州公安局组建追逃专班,精确打击我省“系统”中的“存量逃犯”。仅12月一个月,该专班就擒获逃犯近200人,创历史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