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新闻网消息:在除夕夜,随着新年钟声的敲响,以往每到此时,每家每户都会拿出准备好的烟花炮竹进行燃放,但是今年过年大家可得收收心了,荆州城区全面禁鞭,对此,荆州市公安局昨晚开展了巡查行动。

  昨晚(18日)8点,记者跟随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的民警展开了禁鞭专项巡查行动。由于城南开发区比较偏远,过去这里卖烟花炮竹的比较多,居民燃放的热情也很高,今晚巡查的第一站就选择了这里。

  一家老板坦言,自从知道荆州城区全面禁鞭的消息后,他们便不再销售,一是查处的非常严,二是觉得销售鞭炮确实有不少安全隐患,所以和他们一样,周边的商户也就基本上不再卖了。

  在这块区域,民警进行了巡查,并没有看见有卖鞭炮的商户,一路上,也没有听见任何的鞭炮声,记者又跟随民警来到了南门关帝庙和北门附近。民警对店铺内进行了检查,并没有发现烟花炮竹的踪迹。

  随后,民警对除夕人流量比较大的西门太晖观以及荆州中心城区的沙隆达广场、章华寺等地进行了突检。

  自去年8月1号起,荆州城区开始实行全面禁鞭,具体范围为北起长湖南岸,南到长江北岸,东起深圳大道,西到引江济汉渠,这也是自1995年以来,荆州城区第二次实施禁鞭令。荆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万彬告诉记者,从这段时间的检查情况看,城区禁鞭总体情况不错,但还是有少量的鞭炮买卖和违规燃放行为的发生,前期他们已经收缴了部门违规物品并予以销毁。

  据了解,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燃放烟花炮竹者,一经发现,可处200到500元的罚款,并令其清扫干净场地。对情节严重的可予以拘留,对非法运输者可处1至5万元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