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省环保厅通报我省各地1—2月空气质量情况。记者获悉,全省13个纳入国家考核范围的市(州)中,今年前两个月我市空气质量名列第一。同时,今年前两个月,我市空气质量是近3年最好的。

  据了解,目前除仙桃市、天门市、潜江市、神农架林区外,我省其他13个市(州)均纳入国家考核范围,考核指标为空气可吸入颗粒物PM10。

  省环保厅监测数据显示,1—2月全省纳入国家考核范围的13个市(州)空气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160微克/立方米,较2014年同期上升13.9%。这意味着,今年前两个月,我省空气质量比去年同期差。而在全省13个纳入国家考核的市(州)中,我市和荆州市、宜昌市、武汉市空气质量同比呈上升趋势,空气质量较往年有所改善。

  记者了解到,相比全省大部分地市,我市1月份空气质量较往年大幅提升。1月份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值为133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17.9%,较2013年同期下降35.1%。2月份,我市空气质量比1月份更好,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值为117微克/立方米,去年同期是127微克/立方米,前年同期是137微克/立方米。

  综合比较1—2月空气质量指数,全省空气质量排名前四的市(州)依次为十堰市、黄冈市、武汉市及恩施州。

  “空气质量逐年转好,主要得益于这两年我市加大污染减排、清洁生产和环境执法力度。”市环境监测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全面加强机动车尾气检测,春节我市烟花爆竹燃放量明显减少,对空气质量好转也起到很大的作用。